海南腊八节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2-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海南腊八节吃什么
二、腊八粥的做法
三、喝腊八粥要注意什么

海南腊八节吃什么

1、海南腊八节吃腊八粥

腊八节吃什么粥呢?腊八节最为常见的传统美食就是腊八粥。古时,历代天子每年腊月初八都要用干物进行腊祭,敬献神灵。人们就在每年的腊月初八日,将蔬果干物搅和在一起,煮熟成粥敬献农神。用腊八粥来谐音腊八祝,表示庆丰收之意,并进行祷祝,这就是腊八粥的由来。

海南腊八节吃什么

2、海南腊八节吃腊八糕

腊八糕,好陌生的名词。似乎以前只知道腊八粥,并不曾听说有腊八糕这东西。原来这腊八糕和粘糕是不一样的,并不是像窝窝头一般独立的,而是有些像米饭甜点式的东西。不过这枣儿、黏米之类的东西倒是一样不少。吃起来,和着米香、枣香,那种清醇馥郁、韵淡而甘的味道,不仅扑鼻,却也沁脾胃,当是难得的美味。

3、海南腊八节吃煮五豆

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腊八当天煮,有的在腊月初五就煮了,还要用面捏些“雀儿头”,和米、豆(五种豆子)同煮。

据说,腊八人们吃了“雀儿头”,麻雀头痛,来年不危害庄稼。煮的这种“五豆”,除了自食,也赠亲邻。每天吃饭时弄热搭配食用,一直吃到腊月二十三,象征连年有余。

海南腊八节吃什么

4、海南腊八节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俗语中有“来年成不成,先看腊八冰”的说法。腊八这一天清晨,人们还要到河边、泉边去砸冰,将之背回家,谓之“腊八冰”。谁起得早,第一个打上冰,谁就更有好运气。

据说腊八冰能治百病,这一天打来的冰,要放很长时间,好让孩子们有一段吃冰的快乐。当然,大人们也会吃。有意思的是,无论你怎样吃,都不会拉肚子。女人这一天要用“腊八冰”、碗豆与青稞合磨成的面散搅团。

腊八粥的做法

材料:葡萄干、花生仁、莲子、红枣、桂圆肉、松子各50克,糯米200克,红小豆100克调料:白糖30克。

做法:

1、糯米洗净,浸泡一个晚上;红小豆洗净,浸泡约4小时。

2、红小豆、莲子、花生仁放入锅内,加清水以中火煮至豆子软熟后加入糯米。

3、30分钟后加红枣、桂圆肉,0分钟后拌入松子、葡萄干及白糖即可。营养功效:腊八粥对提高免疫力有益。有清热利水、散血消肿的功效。

海南腊八节吃什么

小提示:

莲子和金银花能一起吃:金银花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莲子是常见的滋补食物,具有健脾止泻、清心安神的功效。金银花与莲子肉搭配同食,可治疗因热毒内扰大肠而引起的暴泻、痢疾。

莲子和银耳能一起吃:银耳与莲子搭配食用,有助于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故有减肥作用,并有去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喝腊八粥要注意什么

消化不良者的腊八粥可以考虑少放黄豆、黑豆等,因为它们消化起来的确有点辛苦。可以放点暖身的糯米,多加点养胃的糙米。淀粉豆子和养生食材在烹调之前要充分浸泡,煮后就会更加柔软,容易消化。

糖尿病人的腊八粥则相反,不要加入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黏稠感,同时要放一半以上的豆子,以便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减肥者的腊八粥重在咀嚼口感和饱腹感,也要少加糯米和白米这种太容易消化的配料,不加糖。要多加皮比较厚的淀粉豆类,比如各种芸豆、红小豆等,让粥的质地软而不烂。

至于孩子们的腊八粥,不妨加些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增加香甜的气息,帮助他们高高兴兴地把这种健康食品吃下去。

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不要只在腊八这天和腊八粥见面。这样好的一种养生营养美食,为什么不可以经常登上我们的餐桌,为我们的健康多做贡献呢!

原文地址:海南腊八节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945588521432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