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立春的习俗

发表日期:2018-02-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江西立春的习俗
二、立春时节养生的方法
三、立春时节的禁忌有哪些

江西立春的习俗

1、江西立春的习俗之迎春

为了迎春,先在县城野外选择一片风水好地,搭起“春棚”准备迎春。春棚一般搭在交通要道,便于集中人群的地方。四周插上彩旗。迎春活动是在立春当天举行,具体时间以历书表为准,有时在当日辰时,有时在子时半夜。迎春活动一般都在浩浩荡荡的仪仗队伍中,抬上春官游行显威,前拥后挤,威风无比。

江西立春的习俗

2、江西立春的习俗之打春牛

有用以桑木为骨架做成的春牛,是专供“打春牛”风俗活动用的“牛”。冬至节后辰日取土合成泥坯,雕做成大小类似牛形状。上画四时八节,360日12时辰图纹。立春前一日,官民先于约定的农坛上祭祀。尔后由县执事(县长)亲手扶犁执鞭打“春牛”,以示春耕开始。接着由群众作扶犁耕地状。边耕边打“春牛”,口喊: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国泰民安”;三打“五谷丰登”等吉祥话语。

3、江西立春的习俗之春台戏

各地民间举行种种娱乐活动,用以迎接春气,预兆丰牵。人们在开旷之处搭台,聚资请戏班表演,祈福农祥,称为春台戏‘卖春困立春过后,天气渐渐和暖,往往使人容易随睡,易于徽惰。儿童于立春当日应特别早起,高呼:“卖春困!”用以振作精神。宋朝陆游有《岁薯》之诗:“从今春困不须卖,睡到日高三丈时。”此外,还有《岁首书事》,“卖困儿童起五更”,诗后自加注解:“立春未明,相呼’卖春困‘,亦旧俗也。”

江西立春的习俗

4、江西立春的习俗之行冠礼

冠礼是礼仪的开始,不可不恭敬谨慎。在古代,男子二十而冠,表示有了成人的资格。可以结婚,也可以人仕。至于民间风俗,男子到了十五岁,在岁首、清明、冬至,都可以举行冠礼,拜天地宗祠以及君长。为了方便的缘故,已经到了适婚年龄,并且即将成婚的,也可以在婚礼吉期同时举行冠礼。故亦可在立春日举行冠礼,取意三阳开泰,万象更新,也寄托了对青年男子勇猛进取的美好祝愿。

立春时节养生的方法

1、晚睡早起精神足,防病首先要防风

春季养生首先倡导的是晚睡(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早起(可比冬季起得早一些)。

春季的气候特点是以习尚为主令。《黄帝内经》载:“风者,百病之始也。”这是由于其他几种邪气(如寒邪、热邪、湿邪等)都是借助于风邪侵入人体的。风邪能经过进犯体表使毛孔打开而进入人体,特别是攻击人体阳气聚集的部位,如背部、头部、上肢等。假如风邪侵袭人体表面,会引起荨麻疹、皮疹、皮肤瘙痒等;侵袭到头部,会使人头痛,整天发困;侵袭到关节上,会引发关节疼痛;侵袭到肌肉里,会导致肌肉酸痛等。所以,春季要留意保暖、防风。

江西立春的习俗

2、春天生气易伤肝,发怒不超3分钟。

肝阳、肝火在春季处在了上升的势头,需求适当地释放。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使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所以,春季一定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假如生气了,要学会息怒,即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

立春时节的禁忌有哪些

1、立春之日不看病,如果看病就意味着一年都没有好运气。这个说法不过是想讨个好彩头,就像大年初一不看病一样,小毛病耽误一下倒也没有什么。

2、立春之日不理发,理发则不吉利。俗话说:发乃人身之草木,立春回暖,草木出生,刚出生的草木去损害,这是不合天地运行草木生长之理的。再有,一年365天,为什么非要选在这一天去理发呢?

3、立春之日不能躺着,要坐坐或者站起来走走。都说春暖大地,这是万物初始的时候,人也应该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春的复苏。建议大家去田间或者公园走走,吸收新鲜空气,感受活力与自然,为自己的新年讨个吉利。

4、忌讳吵架、不口出污秽言语、不要做口舌之争,和和气气,喜迎春之至。新年新面貌,一个好的心情,好的开始才能迎来来年的和和美美,顺顺利利。

5、立春之日莫搬迁。很多人都应该知道,搬家不要选择在四立八节之上,因为这是气节交接之时,气息驳杂,搬迁自然不宜,一年之始,不宜动荡。

原文地址:江西立春的习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919665821415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