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发表日期:2018-02-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1. 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2. 腊八节的由来
3. 陕西腊八节的习俗
二、腊八粥熬多长时间
三、腊八粥的功效

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1、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1.1、腊八节不回娘家

按照过去的老说法中,一年之中总有几天时间,出嫁了的女儿是不能回娘家的,说是忌讳,是有讲究的。进入腊月以来,第一个忌日就是腊八。腊八这天回娘家会对婆婆不吉利,婆婆百年以后会趴着死。另外一种说法:“腊八不吃娘家米,祖祖辈辈还不起”,意思是会穷自己的家。

1.2、腊月不搬家

从风水上说,腊月里偏寒,如果冒然搬入新宅子的话,寒冷的气氛会阻隔家中的兴旺气氛,这听上去是有一定自然科学道理的。但是随着家居技术的提升,很多房子都已经实施了全屋供暖,不用像过去那样刻意请些朋友来新屋坐坐,旺旺人气。之所以有“腊月不能搬家”的说法无非是顾忌人住进去会手脚冰冷,对身体不利。

1.3、吃腊八粥不过午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对于吃腊八粥这一习惯,在一些地方也是有禁忌的,那就是吃腊八粥不过午。有句俗语叫“早食粥来年粮早收”。

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2、腊八节的由来

2.1、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腊月初八这一天,吃了放羊姑娘用苹果糯米团子煮的粥,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后世信佛的人,每到腊月初八这天,就念经吃粥,成为习俗。以后由佛教徒念经吃粥,传到民间,广大人民也以佛教吃粥而吃“腊八粥”了。

2.2、秦始皇修建长城,天下民工奉命而来,成年不能回家,吃粮靠家里人送。有些民工,家隔千山万水,粮食送不到,致使不少民工饿死于长城工地。有一年腊月初八,无粮吃的民工们合伙积了几把五谷杂粮,放在锅里熬成稀粥,每人喝了一碗,最后还是饿死在长城下。为了悼念饿死在长城工地的民工,人们每年腊月初八吃“腊八粥”,以资纪念。

3、陕西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饭

一般的腊八饭有两种:腊八粥与腊八面,都是在腊八节这天吃的。一般早饭喝“腊八粥”,午饭吃“腊八面”。

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腊八粥是用各种米(江米、黄米、白米、高梁米等);各种豆(大豆、云豆、豇豆等);各种干果(大枣、栗子、杏仁、花生、核桃、桂圆肉等)和豆腐、肉类混合熬成的粥。“腊八面”是在“腊八粥”内,煮上面条(或面片),熟而食之。

“腊八粥‘’体现农业大丰收,能吃”腊八粥“的岁月,就算是好年头,所以人们竞相沿习之。希冀农业大丰收。

腊八风俗

每年腊八节,在陕西米脂一带流传着”挂腊八穗“的习俗。在这一天妇女用谷秆编成谷穗子,内装红枣,挂在小孩肩上,既求小孩健康成长,早日成家立业;又祈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腊八粥熬多长时间

首先,如果家中有压力锅或电压力锅,就不用为这个问题而苦恼了。直接把各种材料洗净,扔进锅子里,加入6-8倍原材料的水,电压力锅选择“杂豆”或“八宝粥”程序,压力锅在上汽后煮上半小时,等恢复常压后,打开就可以吃啦。

如果家中没有这些锅具,则需要将红豆、芸豆等种皮较厚的杂豆提前浸泡8-12个小时,莲子燕麦米、糙米等食材提前浸泡2-4小时再烹煮。嫌麻烦的话,就把所有食材洗净后,加两倍于食材的水,并放在冰箱中浸泡一晚,第二天起来,把所有的材料,连带泡材料的水倒入锅中,再加6-8倍的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熬1-2小时就好。煮的时候,可千万要注意时常搅拌一下,别糊锅呀。

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腊八粥的功效

腊八粥营养丰富,具有健脾、补气、安神、养血等效用。然而。民间对腊八粥更是赋予了许多神奇的功效。

1、祈丰收、祈子。即将粥涂抹在果树花木之上,祈祝多产果实、枝繁花盛。在湖北,若有不结果实的果树,人们便用斧子在树上砍个口子,将粥涂在口子上,称为“喂树”,以此祈果。

3、祛病。在湖北黄冈、新洲,人们认为此日为翻痢菩萨生日,吃腊八粥可免生癫痢。

4、驱寒。腊八粥温暖滋补,有较好的驱寒之效。在山西和顺。腊八粥也称“防风粥‘,说是可以御寒。


原文地址:陕西腊八节有什么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919665121414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