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发表日期:2018-02-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二、腊八节起源有哪些民间传说
三、腊八节的养生秘诀

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1、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一年之中总有几天时间,出嫁了的女儿是不能回娘家的,说是忌讳,是有讲究的。 进入腊月以来,第一个忌日就是腊八。腊八这天回娘家会对婆婆不吉利,婆婆百年以后会趴着死。而在我们老家是另外一种说法腊八不吃娘家米,祖祖辈辈还不起,意思是会穷自己的家。说法不一样,意思却是相同的,这天就是不能回娘家。

2、腊八节的传统习俗

2.1、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2.2、腊八面

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2.3、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3、各地腊八节习俗

3.1、天津风俗

天津人煮腊八粥,同北京近似,讲究些的还要加莲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麦仁、粘秫米、粘黄米、云豆、绿豆、桂圆肉、龙眼肉白果、红枣及糖水桂花等,色、香、味俱佳。还有加入黑米的。这种腊八粥可供食疗,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等功效。

3.2、山西风俗

山西的腊八粥,别称八宝粥,以小米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绿豆、小枣,还有粘黄米、大米、江米等煮之。晋东南地区,腊月初五即用小豆、红豆、豇豆、红薯、花生、江米、柿饼,合水煮粥,又叫甜饭,亦是食俗之一。

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腊八节起源有哪些民间传说

1、腊八节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2、腊八节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3、秦始皇修建长城,天下民工奉命而来,长年不能回家,吃粮靠家里人送。有些民工,家隔千山万水,粮食送不到,致使不少民工饿死于长城工地。有一年腊月初八,无粮吃的民工们合伙积了几把五谷杂粮,放在锅里熬成稀粥,每人喝了一碗,最后还是饿死在长城下。为了悼念饿死在长城工地的民工,人们每年腊月初八吃“腊八粥”,以资纪念。

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

腊八节的养生秘诀

1、腊八粥的原材料种类有讲究

腊八粥里的原材料种类有讲究。一般来说,越是给长辈、老人吃的腊八粥,里面的豆子就越多。如果腊八粥煮给孩子吃,里面多有大米、小米、高粱米等几种普通的谷类。

2、腊八这天家里除尘最要紧

在腊八这些重要日子里除尘是我国传统的腊月习俗之一。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在于清除室内的污秽之物,避免病邪以这些污秽之物作为土壤,在冬季之后随阳气的生发而渐渐滋长,从而使人患病。在医疗技术并不发达的时代,人们已经意识到室内卫生对健康的重要意义,所以也就衍生出“除尘”的习俗。

3、腊八到各类黏食少不了

吃黏食是腊八节重要的习俗之一。这符合中医养生理论。在中医看来,人们在冬季里若保养不当,容易在寒邪侵袭之下产生胃寒,导致消化不良、腹痛难忍、食欲不振等现象。这时候吃一些热气腾腾的黏食,可以有效地驱散胃寒,缓解消化系统的不适。

原文地址:南京腊八节有什么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919664621414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