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养生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8-0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1. 大寒时节养生吃什么好
2. 大寒时节养生食疗方
3. 大寒时节养生不宜吃什么
二、大寒时节养生的方法
三、大寒时节养生要注意什么

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1、大寒时节养生吃什么好

1.1、含蛋氨酸食物

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妨多吃点猪血。猪血中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非常接近,易吸收,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

大寒时节养生吃什么好

1.2、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1.3、含碘食物

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

1.4、含钙食物

医学研究证明,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地瓜、莲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1.5、含铁食物

研究表明,许多女性冬季怕冷与体内缺铁有关。因此,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血和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是血红素铁,被人体摄入后吸收率较高,尤其是动物血液,其铁的吸收率可高达22以上。植物性食物如木耳、海带、芝麻等,虽然含铁也较高,但吸收率较低,多在10左右。

2、大寒时节养生食疗方

2.1、远志枣仁粥

远志肉10克,酸枣仁10克,粳米50克。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粥熟即成。晚间睡前服食。有滋阴养血安神的功效。

大寒时节养生吃什么好

2.2、姜汁牛肉饭

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将鲜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状,放碟上,然后加姜汁,拌匀后加些酱油、花生油再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如常法煮饭,待锅中水将干时,将牛肉倒入米饭,约蒸15分钟,待牛肉熟即成。作主食,随意食用。有益气和胃,补虚消肿的功效。

2.3、枸杞鸡肉汤

鸡半只,枸杞子15克,淮山30克,生姜片15克,精盐适量。将鸡肉洗净切块,倒入开水锅中烫一下取出,以去除腥味,然后把鸡块放入砂锅中,加入淮山药、枸杞子、生姜片及适量开水,用小火煮至肉烂汤香,调入盐,再煮一沸即成。当主餐,随意食用。有补肝益肾,温中益气的功效。

3、大寒时节养生不宜吃什么

3.1、田螺

性寒,味甘咸,有清热解暑作用。正因其性质大凉,《随息居饮食谱》中才明确告诫:“多食寒中,脾虚者忌。”

3.2、鸭肉

性凉之物。《饮食须知》中曾说:“鸭肉味甘性寒,滑中发冷气。”清·王孟英亦云:“多食滞气,滑中,凡为阳虚脾弱,……皆忌之。”因此,脾虚之人,尤其是脾阳不足者忌食鸭肉。

3.3、甲鱼

有凉血滋阴作用,属于清补食品,滋腻之物,多食久食则有碍脾之运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虚之人,应当忌食之,正如《本草从新》中所告诫:“脾虚者大忌。”

3.4、梨子

生梨性凉,脾虚切忌。正如《饮食须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损脾,生食多成冷痢。”

大寒时节养生的方法

1、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

2、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

大寒时节养生吃什么好

3、运动:日出后运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

大寒时节养生要注意什么

1、健脚

在冬季我们应经常保持脚部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及刺激双脚穴位。

2、保暖

冬季属阴,要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非常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烘烤腹背,向火醉,暴暖大汗。

3、饮水

冬季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毫升。

4、通风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为宜。

原文地址:大寒时节养生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574058921138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