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8-0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二、大寒时节的饮食原则
三、大寒时节的养生方法

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1、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1.1、温性食物: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1.2、含碘食物: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1.3、含钙食物:医学研究证明,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地瓜、莲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2、大寒时节喝什么粥

2.1、羊肉萝卜粥。羊肉是最适合冬天吃的肉,因为羊肉是温补,特别能够改善很多人的怕冷、手脚冰凉的问题,而萝卜是一种补气的食物,还有利于身体的排毒,所以,两者放在一起熬成粥,既可让全身温暖,还可以补肾气,是一款非常好的粥品。

2.2、韭菜粥。说起韭菜,大部分人都知道它是壮阳的蔬菜,而冬季就是需要补肾壮阳,所以,韭菜粥对于男士们可以多喝一些,一定可以让你生龙活虎。

2.3、桂圆红糖粥。一看这就是女性的喜爱,主要是可以补血。桂圆在中药中都是上品,而且桂圆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而红糖就是补血的,两者加在一起就是补足气血,可以让女性的脸色白里透红,看上去非常的健康。

3、大寒时节喝什么汤

3.1、白胡椒猪肚汤。原料:白胡椒、猪肚、味精、盐、白芝麻和酱油。

做法:把猪肚反复用水冲洗净;把白胡椒打碎,放入猪肚内,并留少许水分;把猪肚头尾用线扎紧,慢火煲1个小时以上(至猪肚酥软),加盐调味即可。另外,汤煲好后的猪肚酥烂滑软,切条装盘,再撒上白芝麻和鲜酱油,是一道非常不错的冷盘。

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3.2、羊肉炖白萝卜。原料:白萝卜、羊肉、姜、料、食盐适量。

制作方法:将白萝卜、羊肉洗净切块备用;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入锅,开锅后五六分钟捞出羊肉,把水倒掉;重新换水烧开后放入羊肉、姜、料酒、盐,炖至六成熟,将白萝卜入锅至熟。

温暖提示: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脾胃虚寒者更为适宜。

大寒时节的饮食原则

1、藏热量:大寒养生的基本原则应以“藏热量”为主,植物的根茎是温藏能量的仓库,多吃根茎类的蔬菜,如芋头、番茄山药、土豆、南瓜灯,它们所具有的丰富的淀粉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可快速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2、补充维生素:气候寒冷干燥的冬天,许多人有嘴唇干裂、口角炎症等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可多食酸乳酪、花粉、酵母粉等,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

大寒时节吃什么好

3、有节制地饮食:寒冷会使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胃肠遇寒冷刺激很容易引起功能失调,出现消化性溃疡、胃肠道发炎、消化不良、胃胀等现象,尤其是冬天人们贪吃火锅, 以为这样能祛除寒气,却不知这样过多地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更容易引起肠胃疾病。因此,大寒期间饮食要有节制,切忌暴饮暴食。

大寒时节的养生方法

1、起居:早睡晚起。“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2、生活:睡前洗脚。大寒时节,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原文地址:大寒时节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574056821137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