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有什么活动

发表日期:2018-0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节有什么活动
1. 春节有什么活动之办年货
2. 春节有什么活动之压岁钱
3. 春节有什么活动之穿新衫
4. 春节有什么活动之扫尘
5. 春节有什么活动之贴春联
二、春节名字的由来
三、春节挂灯笼的寓意

春节有什么活动

1、春节有什么活动之办年货

采购过年所需的物品,例如食品、礼物、衣服、装饰品的过程,称为办年货。

父母应该尽量安排时间和孩子一起办年货。首先为过春节要买的衣服、食物、装饰等物品做一个计划,让孩子对过年有期盼心理,同时让孩子明白他是家庭一员,应该参与家庭的各种活动。

其次,在购买时孩子可接触社会,认识各种东西,知道不同的购买地点和购买方式,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理解了消费这一社会行为。

春节有什么活动

2、春节有什么活动之压岁钱

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赠予,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悄悄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

3、春节有什么活动之穿新衫

旧时,小孩平时禁忌穿鲜艳衣服,正月初一却是例外,有的在红衣外罩网衣,佩戴虎爪,有的人家还在小孩的腰带上挂上小刀剑、贝壳、木刻或铜刻的八卦,是“抵御邪恶”的意思。

4、春节有什么活动之扫尘

“二十四,扫尘日”。迎新首先要除旧。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

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民间素有的春节文化。扫尘之日,全家上下齐动手,用心打扫房屋、庭院,擦洗锅碗、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接新年。其实,人们借助“尘”与“陈”的谐音表达除陈、除旧的意愿。

春节有什么活动

5、春节有什么活动之贴春联

贴春联这种春节文化从宋代开始盛行,每到过年时家家有贴春联的习俗。

春联,俗称“门对”,又名“春帖”,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故称春联。

春联的一个源头是桃符。最初人们以桃木刻人形挂在门旁以避邪,后来画门神像于桃木上,再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名字。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春联真正普及始于明代,与朱元璋的提倡有关。据史料记载,有一年过年前,朱元璋曾下令每家门上都要贴一副春联,以示庆贺。原来春联题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桃木的颜色是红的,红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

春节名字的由来

在古时候的正月初一被称为“元旦”,直到中国近代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政府为了适应农时和便于统计,规定在民间运用夏历,在政府机关、厂矿、校园和集体中实施公历,以公历的元月一日为元旦,阴历的正月初一称春节。

1949年9月27日,新中国建立时刻,把公历的元月一日定为元旦,俗称阳历年;阴历正月初一一般都在立春前后,因而把阴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俗称阴历年。

春节有什么活动

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春节挂灯笼的寓意

1、寓意喜庆:灯笼是中国人喜庆的象征。经过历代灯彩艺人的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品种和高超的工艺水平。从种类上有:宫灯、纱灯、吊灯等等。从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专供人们赏玩的走马灯。

2、寓意人丁兴旺:由于字音和“添丁”相近,所以灯笼也用来祈求生子。到了日据时代,爱国志士们在灯笼上绘制民间故事,教导子孙认识自己的文化,所以又具有薪火相传的意义。

3、寓意学子光明一片:每年正月私塾(古代的学校)开学时,家长会为子女准备一盏灯笼,由老师点亮,象徵学生的前途一片光明,称为“开灯”。后来就由此演变成元宵节提灯笼的习俗。

原文地址:春节有什么活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574056521137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