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7-12-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1. 小寒节气吃什么蔬菜
2. 小寒节气吃什么汤膳
3. 小寒节气吃什么茶饮
二、小寒养生要注意什么
三、小寒的由来是什么

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1、小寒节气吃什么蔬菜

1.1、苤蓝:苤蓝对胃病有治疗作用,能促进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同时因为富含维生素E,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苤蓝不宜炒得过熟,多以生拌或榨汁食用。在北方,多用苤蓝制作咸菜,但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食。

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1.2、红薯:红薯中含有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冬天吃些红薯,可以保持血管弹性,并且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另外,有研究显示,红薯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效果列抗癌食品首位。

2、小寒节气吃什么汤膳

2.1、双萝滋补汤。材料是牛蹄筋,白萝卜,胡萝卜。做法上牛蹄筋和牛肉略有不同那个,先焯水去除浮沫后捞出洗净然后上蒸锅蒸一个小时左右,待牛筋变得软糯时取出,切成 1.5cm长的小段。再将牛蹄筋、白萝卜、胡萝卜放入锅(砂锅最好)中,烹入料,加适量盐、高汤、葱段,焖煮30分钟,出锅即可。

2.2、淮山枸杞子鲜菌猪尾汤。材料是山药、枸杞子、金针菇,猪尾或者牛尾。猪尾先切断焯水,去除浮沫,然后重新加水,加入生姜,桂皮,大料,葱段,大火煲沸后,改文火煲半个小时后加入山药,继续炖煮半个小时,然后加入焯过水的金针菇,洗净的枸杞子,约10分钟观火,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3、小寒节气吃什么茶饮

3.1、荔枝绿茶。荔枝干6枚,绿茶3克。将荔枝干去壳后,与茶叶一起入杯,沸水冲泡,焖5分钟即成。益肾养颜、壮阳温中。

适用于性欲减退、面色萎黄患者。

每日1剂,分2~3次冲泡,代茶饮用,食荔枝肉。

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3.2、芝麻润肤茶。芝麻500克,茶叶750克。将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用文火炒至熟香,研为细末,贮瓶备用。

补肾养肺、润肤乌发。适用于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者。

每日2次,每次取芝麻2克,茶叶3克,冲饮嚼食。连续25天为1疗程。

小寒养生要注意什么

1、睡前泡脚 拒绝寒从脚下生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小寒时节,公众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保健专家指出,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足部可以反应内脏的病症。反过来,保护好足部又能增加内脏的功能。所以,不要认为足部保暖是局部保暖,实际上,足部保暖是身体整体抗寒防病的一种保护。

对付脚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足心。自古就有“要长寿、头凉脚热八分饱”之说,所以晚上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弄上一盆热水,边泡脚边看电视。这样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补肾强身、解除疲劳、促进睡眠、延缓衰老、预防疾病。

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2、外出要戴帽

养生保健专家提示,人的头部和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这种热散失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小寒的由来是什么

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位于小寒节气之后的大寒,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大寒。

小寒的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这是因为在上一个节令冬至时,地表得到太阳光、热最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还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等到冬至过后,也是到“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也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稍有增加,仍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温度。

原文地址:小寒节气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461759321026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