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

发表日期:2017-12-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
二、红豆的营养价值
三、红豆的适用人群

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

1、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

红豆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八分熟。(喜欢红豆味重些,颜色深些就多放些红豆)将大米放入电饭锅中,倒入红豆水和红豆(米和水的比例在1:1.5或者1:2都可以)。如果红豆水煮少了,可以用白水补齐。打开电饭锅的电源开始煮,煮到自动跳闸,保温十几分钟后就可以吃啦。

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

2、红豆米饭的功效

补血,红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能让人气色红润,多吃红豆可促进血液循环、强化体力、增强免疫力、补血等功效。利尿、解毒、解,红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有益。防便秘、助消化,红豆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具有润肠通便、预防便秘等功效。健脾胃,红豆气味甘、酸、平、无毒,有化湿补脾之功效,对脾胃虚弱的人比较适合,在食疗中常被用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及消暑、解热毒、健胃等多种用途。催乳,红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豆有催乳的功效。

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

3、食用红豆的禁忌

红豆具有一定的药性,进入身体之后具有很好的利尿消肿以及保持促进心脏活性的功效。但是,如果在红豆的烹饪过程中加入食盐,那么不仅不能够提高药效,甚至还会降低药效。红豆具有很好的利尿消肿作用,同时也能够有效的促进肠道蠕动速度加快。一些肠胃功能比较弱的患者,日常服用红豆千万不能够贪多。中医方面认为红豆性甘酸,服用之后具有利尿的作用。所以在平时千万不能够多吃,否则容易出现尿多以及体形消瘦的情况。如果你不小心被蛇咬伤了,那么建议在一百天之内最好不要服用红豆,避免身体健康受到影响。红豆也不能够和羊肉、羊肝、羊肚一起服用,否则对身体损害比较大,容易引起中毒的情况。尿多的患者也不建议多服用红豆,否则尿频的情况将更加的严重。

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

红豆的营养价值

红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被李时珍称为“心之谷”。赤小豆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高营养、多功能的杂粮。为豆科植物赤小豆或赤豆干燥成熟的种子,秋季果实成熟而未开裂时收获。主产于广东、广西、江西等地。又称相思豆,煮熟后会变得非常柔软,而且有着不同寻常的甜味,风味相当强。红豆原产于中国,是一种一年生灌木的种子,由于具有医疗效用,所以在远东一带颇受重视,数千年来一直将它加入米饭及汤里食用。也由于它们的甜度,所以红豆在东方甜食里是一种常见的材料。红豆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较高,宜与谷类食品混合成豆饭或豆粥食用,一般做成豆沙或作糕点原料。红豆不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医家治病的妙药。中医学认为,红豆气味甘、酸、平、无毒,有化湿补脾之功效,对脾胃虚弱的人比较适合,在食疗中常被用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及消暑、解热毒、健胃等多种用途。

红豆的适用人群

对于女性来说,红豆尤其适合。红豆富含铁质,有补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间的滋补佳品。按照日本的传统,在女儿月经初次来潮时,母亲都会煮上一锅红豆饭,除了有祝福女孩长成女人的意义之外,也有补充经期营养、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实质效果。许多年轻的妈妈们常为产后乳汁不足或根本不下奶而焦急万分。在祖国传统的食物疗法中,有不少催乳验方、偏方。如气血不足引起的乳汁不足可服用猪蹄汤之类的滋补品。而对于气血壅滞引起的乳房胀痛、乳汁不下的患者,则还需红豆来帮忙。红豆有消胀满、通乳汁的功效,每天早晚各用红小豆120克煮粥,连吃3~5天即可。

原文地址:冬至吃红豆米饭的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332145720929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