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原则是什么

发表日期:2017-12-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节饮食原则是什么
1. 春节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2. 春节饮食吃什么好
3. 春节饮食要注意什么
二、春节如何健康养生
三、春节饮食有什么禁忌

春节饮食原则是什么

1、春节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1.1、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春为肝气当令,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土木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功能。且中医认为,五味入五脏,而酸入肝,甘入脾,有鉴于此,春季饮食调养,宜选甘温之品,忌酸涩,主要以补益脾气为主,故可多吃一点大枣山药、锅巴等。

春节饮食原则是什么

1.2、以补益脾气为主

故可多吃一点大枣、山药、锅巴原则4:早春时节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并注重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早春时节,气温仍然比较寒冷,人体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御寒功能。所以,营养结构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物质。

1.3、补充蛋白质

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间还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

1.4、肉食的选择应少而精

膳食做到肥而不腻,是春节后饮食的特点,春节后饮食方式应力争改变大鱼大肉集中食用的习惯。荤食的选择应少而精,制作要淡而美。鱼肉的制作要以清蒸为主,少用油炸,取其清淡,突出鲜味。

2、春节饮食吃什么好

多吃清淡食物。节日里许多人睡眠严重不足,虚火上升,体内热量堆积太多,脸部发出很多痘痘。这样的“火”大多源自内热,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于皮肤状况的改善。此外,要注意劳逸均衡适当,防止疲劳过度。

多吃解毒食物。节后许多人都出现了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甚至精神不集中、嗜睡的症状,这是胃火上升的表现。对这样的“火”要多吃清凉解毒的食物,别再吃巧克力、辣椒羊肉等燥热食品。

多吃粗粮。过食肥腻辛辣煎炒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严重者口角会出现糜烂。对这样的“火”应多吃豆类、小米等粗粮和绿色新鲜蔬菜等,增加进食品种,避免进食辛辣、烧烤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口腔和肠胃的刺激。

3、春节饮食要注意什么

3.1、少吃一口

聚餐家宴常常是很丰盛的,丰盛的菜肴和相互之间的布让往往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撑”了,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胀“反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

春节饮食原则是什么

3.2、不要过量饮

饮酒应限量,节假日饮酒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同时,饮酒的社会危害也非常突出:酒后开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等。

3.3、注意食品卫生

食品的卫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避免食物中毒的最重要一点。最好的饭菜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马上食用不放置。

3.4、饮食规律。

新年的饮食还要注意的就是按时按点,不要因为玩和睡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乱。

春节如何健康养生

1、坚持锻炼

春天,万木吐翠,空气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动”为养阳最重要一环。如散步、慢跑、做操、打球等,或到近郊、风景区去春游。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强体防病。

2、注意养肝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喜畅达疏泄而恶抑郁。所以,养肝首要一条是调理情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

春节饮食有什么禁忌

1、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2、胆病患者忌“油”

节日期间食物油腻,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腻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有胆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腻食品。

春节饮食原则是什么

3、感冒患者忌“聚”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人们容易伤风感冒,如走亲访友聚在一起,极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因此,感冒患者不宜外出,最好在家中调养,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4、胰腺病患者忌“饱”

节日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5、糖尿病患者忌“甜”

节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应忌“甜”食,否则会使人体内负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原文地址:春节饮食原则是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332144820929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