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

发表日期:2017-12-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
二、冬天喝鸡汤加什么料好
三、冬天喝鸡汤有什么要注意的

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

1、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

到了寒冬季节,南京人的日常饮食多了炖汤和羹。大寒已是农历四九前后,传统的一九一只鸡食俗仍被不少市民家庭所推崇,南京人选择的多为老母鸡,或单炖、或添加参须、枸杞、黑木耳等合炖,寒冬里喝鸡汤真是一种享受。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

炖汤不宜使用高压锅,因为营养物质在小火慢炖的过程中才能慢慢释放出来。使用高压锅尽管可以缩短煮熟肉的时间,却达不到煲汤的效果。因此,熬制鸡汤时应该选用砂锅,先开大火烧煮10分钟,后调小火慢炖。此外,在熬汤时,尽量不要揭锅盖,不然容易“跑气”影响鸡汤的滋味。

2、大寒节气喝什么鸡汤

对于女人来说,乌鸡是最好的滋补食材,补血养颜、补肾养肾,适宜大寒养生。

乌鸡被称为“名贵珍禽”,富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它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却很低。而花旗参具有益气、养胃、生津功效,能补益五脏,治脾胃虚弱,温精养血。两者结合可谓“强强联手”,喝上这碗汤,可以帮助女性气血循环,让你的脸色红润,益气血、退虚热。

3、大寒喝乌鸡汤的养生功效

乌鸡汤具有养肝、滋阴、补血养颜、益精明目的作用。尤其对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产妇、手术后恢复身体的人效果更佳。具体而言,乌鸡汤的功效与作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养肝美容,延年益寿。《中医饮食保健学》:“肝藏血,主筋,开窍于目。肝虚是导致人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故补养肝血,对于减轻肝脏虚衰,推迟衰老延年益寿具有重要作用。”

孕妇或手术后恢复身体。日本防癌联合会会长台湾庄淑旗博士大力推荐剖腹产的妇女产前应喝养肝汤,她认为“剖腹产的妇女,喝养肝汤可以排解麻药的毒性,保护肝脏,减轻手术后的疼痛”。

预防感冒。世界卫生组织(WHO)第113届会议公布:“最佳汤食:鸡汤最优,特别是母鸡汤还有防治感冒、支气管炎的作用,尤其适于冬春季饮用。”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

冬天喝鸡汤加什么料好

生姜。加入生姜,可滋补强精、缓解感冒、提高人体免疫力。搭配鸡汤对于风寒感冒更有帮助,食一碗生姜鸡汤,赶走体内寒气,起到防寒养生的作用。

枸杞。加入枸杞能平补阳气,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严寒。也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类吸油食物,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人参。入冬时喝人参鸡汤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滋补方法。人参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冬季患上感冒的几率。

板栗。板栗在我国北方地区随处可见,它含有大量的淀粉和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性味甘温,能厚肠胃、补肾气,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等功效。

柠檬。柠檬汁可使经典鸡汤配方风味更加独特,同时还可增加额外的维生素C摄入量。

香菇。香菇里含有一种叫香菇多糖的成分,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黄芪党参。黄芪、党参这两种补益的知名中药,它们的有效成分也是多糖,分别叫黄芪多糖、党参多糖,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

冬天喝鸡汤有什么要注意的

鸡汤进补,不是人人都能喝

“虚则补之”,并非人人需要进补。冬季人体合成代谢功能增强,很容易吸收营养,是进补的绝佳时期。对于一些体重偏低、体质虚弱、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适当进补可以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同时储存能量好过冬。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

对于一些身体素质本身就比较好的人来说,这个时候可以喝汤吃肉,但是同时需要多锻炼,保持进出平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三高”人群则不能盲目进补,以免加重身体负担,造成不良后果。

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高尿酸血症患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不适合喝鸡汤。

不同的人群喝不同的鸡汤

对于体质弱的人,喝老母鸡汤进补,特别有好处,另外,乌骨鸡炖汤可起到补气血、益精气的作用;长身体的小孩,最好还是喝用童子鸡煮的汤。


原文地址:大寒为什么要喝鸡汤(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314859220917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