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

发表日期:2017-12-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
1. 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之平和情绪
2. 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之饮食调理
3. 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之运动锻炼
二、立春养肝吃什么食物
三、立春养肝护肝的食谱

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

1、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之平和情绪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注意保护阳气。因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在春季养生上主要是护肝。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护肝要从心情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要保持愉悦、平和,这有利于疏肝理气。

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

2、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之饮食调理

2.1、多喝水:防止毒素损害肝脏。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2、饮食平衡:保障肝脏功能正常。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春季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3、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之运动锻炼

春季比较适合散步,散步时最好选在日出之后、日落之前,不拘于形式,不要太快,顺其自然,不疲劳就好。边散步边做深呼吸,能振奋精神、兴奋大脑,使下肢矫健有力,特别适合体质比较好的中老年人和年轻人。慢跑也是不错的选择,慢跑是春天最普遍而实用的运动,对于改善心肺功能、调节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力和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作用。

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

春天放风筝相对于运动来说,似乎娱乐性更强。放风筝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能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比较适合年轻人。此外,像打太极拳、做操、打球、骑车、仰卧起坐、退步行走等,都是非常适合在初春做的运动项目。春季切忌运动过量,以免汗出过多,伤及阳气,有悖于“春夏养阳”之旨。

立春养肝吃什么食物

1、葡萄: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维生素,本身就具有提高血浆白蛋白的作用。葡萄中的果酸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同时对预防现代人高发的乙肝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2、柠檬:柠檬具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经常适量食用可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可有效地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进而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但柠檬属于酸性大的食物,对于胃酸多的人群,应适量且慎食为宜。

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

3、:《本草纲目》说,醋“散淤血、治黄疸、黄汉”,还认为能“开胃、养肝”。中医认为,酸能入肝,酸味的东西对肝脏有损害的人来说有修复作用,比如肝炎患者,有降低转氨酶的作用,而且食醋还有开胃健脾,激发食欲的作用。但食醋一定要适量,一旦食用过量,就不利于肝细胞的再生修复了。

立春养肝护肝的食谱

1、虾仁韭菜。配料:虾仁30克,韭菜250克,鸡蛋1个,食盐、酱油、淀粉、植物油、麻油各适量。

做法:虾仁洗净水发涨,约20分钟后捞出淋干水分待用;韭菜摘洗干净,切3厘米长段备用;鸡蛋打破盛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淀粉、麻油调成蛋糊,把虾仁倒入拌匀待用。

炒锅烧热倒入植物油,待油热后下虾仁翻炒,蛋糊凝住虾仁后放入韭菜同炒,待韭菜炒熟,放食盐、淋麻油,搅拌均匀起锅即可。

功效:补肾阳、固肾气、通乳汁。(韭菜含用大量粗纤维,能刺激肠壁,增强蠕动,故这道菜益可作习惯性便秘患者之膳食。

2、胡萝卜炖牛肉。原料:牛肉250克,胡萝卜120克,盐、胡椒粉、鸡精、酱油适量。

制作:牛肉焯水,撇去浮末;凉水放入葱、姜、蒜、胡椒粉、酱油,开锅后放入牛肉,1小时后倒入胡萝卜,炖半小时左右,临出锅放适量盐和味精。

功效:消除疲劳,增强体能。

原文地址:立春后如何护肝养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228456320844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