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发表日期:2017-12-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二、元宵节吃什么好
三、元宵节喝什么茶

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1、元宵节习俗有哪些之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汉族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2、元宵节习俗有哪些之迎紫姑

迎紫姑是汉族传统民俗活动。紫姑是汉族民间传说中一个善良、贫穷的姑娘。正月十五,紫姑因穷困而死。百姓们同情她、怀念她、有些地方便出现了“正月十五迎紫姑”的风俗。

每到这一天夜晚,人们用稻草、布头等扎成真人大小的紫姑肖像。妇女们纷纷站到紫姑常做活的厕所、猪圈和厨房旁边迎接她,像对待亲姐妹一样,拉着她的手,跟她说着贴心话,流着眼泪安慰她,情景十分生动,真实的反映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善良、忠厚、同情弱者的思想感情。

3、元宵节习俗有哪些之猜灯谜

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都打出灯谜,希望今年能喜气洋洋的,平平安安的。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唐宋时灯市上开始出现各式杂耍技艺。明清两代的灯市上除有灯谜与百戏歌舞之外,又增设了戏曲表演的内容。

元宵节吃什么好

饺子

正月十五到了,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河南“》河南”》河南人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传统,所以正月十五应该吃饺子。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元宵茶

在陕西等地有吃元宵茶的风俗,就是在热汤面中放进各种菜和水果,很像古时的“元宵粥”。此茶增加了纤维素、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摄取,且不像普通元宵那么油腻,对于由于节日多食动物性食品而呈现的酸性体质有中和作用,也使元宵的营养更为全面。

面条

江北地区民间流传有“上灯元宵,落灯面,吃了以后望明年”的民谚,当地人在正月十五晚上要吃面条,听起来与元宵不相关,但也有祈求吉利之意。《仪徽岁时记》载:“(正月)十八落灯,人家啖面,俗谓‘上灯圆子落灯面’,各家自为宴志庆。”落灯时吃面条寓意喜庆绵绵不断之意。

元宵节喝什么茶

1、我们可以选择普洱茶

普洱茶具有降脂,减肥,热胃,帮助消化等功效,特别对人体中的类脂化合物胆固醇,三硝酸甘油和血尿酸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2、乌龙茶也是不错的推荐。

乌龙茶中的咖啡碱和黄烷醇类化合物可以增强消化道蠕动,因而也就有助于食品的消化,预防消化器官疾病的发生,因此在饭后,尤其是摄进较多量的含脂肪食品后饮茶是有益的。据报道,具有独特的分解脂肪的能力,因此在进食较多量动,植物性脂肪食品时,有助于把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3、除了普洱茶、乌龙茶,还有大麦茶。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大麦具有健脾消食,除热止渴,下气利水等功效。大麦茶主要用于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往腥膻,往油腻,助消化,润肤乌发。吃完汤圆之后,再来一杯暖暖的茶,这可是个不错的选择!

原文地址:元宵节习俗有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228455920844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