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

发表日期:2017-12-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
二、春节饮食什么食物更健康
三、关于春节传统风俗有哪些

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

1、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

1.1、肝病患者忌“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1.2、胆病患者忌“油”

春节期间食物油腻,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腻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有胆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腻食品。

1.3、感冒患者忌“聚”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人们容易伤风感冒,如走亲访友聚在一起,极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

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

1.4、胰腺病患者忌“饱”

春节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1.5、高血压患者忌“闹”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人多热闹,可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

2、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2.1、少荤多素

春节膳食要少吃荤菜,多吃豆制品、蔬菜等素菜。吃进含蛋白质量较高的荤菜,往往会引起上火、便秘,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

2.2、少油多清

春节要少吃油脂多吃清爽的食品,不引人注意的是核桃、杏仁、开心果、腰果、花生、芝麻、葵花籽、多种瓜子等干果,是含油脂很高的食品。

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

2.3、少盐多淡

春节期间人的食物摄入总量增加,有的人喜欢盐水鸭、盐水鹅、咸鸡、火腿、咸肉、咸蟹、咸笋等,双重导致人体中盐量增加。

2.4、少冷多热

春节期间天气仍然寒冷,有人喜欢凉菜、冷盘等。冷食伤脾胃,饮料又是冷的,会使体内部分系统出现挛缩、血流不顺等。

3、春节饮食文化

3.1、年糕

春节吃年糕,“义取年胜年,籍以祈岁稔。”寓意万事如意年年高。年糕的种类有:北方有白糕饦、黄米糕;江南有水磨年糕;西南有糯粑粑;台湾有红龟糕。

3.2、饺子

北方年夜饭有吃饺子的传统,但各地吃饺子的习俗亦不相同,有的地方除夕之夜吃饺子,有的地方初一吃饺子,北方一些山区还有初一到初五每天早上吃饺子的习俗。

3.3、元宵

南方叫做“汤圆”,在江苏,上海等地,大年初一早晨都有吃汤圆的习俗。

3.4、春饼

立春吃春饼是中国一种古老风俗。晋代已有“五芋盘”即“春盘”,是将春饼与菜同置一盘之内。唐宋时立春吃春饼之风渐盛,皇帝并以之赐近臣百官,当时的春盘极为讲究:“翠缕红丝,金鸡玉燕,备极精巧,每盘直万钱”。

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

春节饮食什么食物更健康

1、新鲜蔬菜胜良药

家庭餐桌上越来越丰盛,到了春节更是顿顿离不开鱼肉荤腥。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且能够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2、水果伴君侧

春节里享受美味时却不能忽略身边的水果。它能够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

3、瓜子糖果莫乱吃

春节期间,一般人家里都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招待客人,或自己享用。但过多食用摄取,就容易让人嘴干舌苦、情绪激动,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

关于春节传统风俗有哪些

1、过春节首先要办年货,也就是采购过年所需的物品,例如食品、礼物、衣服、装饰品等物品。

2、过年之前要扫尘,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也就是将室内屋外,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地迎新春。

3、过年了家家户户要贴春联,春联是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桃符”演变而来的。朱元璋曾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须写春联一副,以缀新年”。此后,春联得以推广。

4、过年时大人们最喜欢听到小孩说“福倒了”这三个字,春节倒贴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

5、贴年画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以前每逢过农历新年时,每家都会买几张年画贴在大门上,从大门到厅房,贴满了各种花花绿绿、象征吉祥富贵的年画,让新春充满欢乐热闹的气氛。


原文地址:春节饮食禁忌是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228455220844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