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的传统食物

发表日期:2017-12-0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年的传统食物
1. 小年的传统食物之年粽
2. 小年的传统食物之面食
3. 小年的传统食物之炒玉米
4. 小年的传统食物之饺子
5. 小年的传统食物之糖瓜
二、小年的美食食谱
三、小年的习俗有哪些

小年的传统食物

1、小年的传统食物之年粽

南宁人有过小年吃“年粽”的习俗,年粽是新年吉祥的象征,俗话说:“年粽年粽,年年高中(粽)”。年粽跟端午节的凉粽不一样,它有馅,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圆有扁。剥去叶子后,皮是糯米,馅是绿豆和猪肉,也有人放自己喜欢的食品做馅料。

小年的传统食物

2、小年的传统食物之面食

在山东半岛的人们又大多自农历腊月二十三后,家家忙做大枣饽饽(又称大馒头)、团圆饼、寿桃等面花,表示全家大团圆,日子过得年年有余。此制做起来比较麻烦,发面后醒面,再揉面再醒面,然后再做成各种花样的面食造型后再次的醒面,待面醒后才下蒸锅,此蒸出来的面食又称之为“面花”,非常好吃,但很费工夫。

3、小年的传统食物之炒玉米

晋东南地区,有吃炒玉米的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一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黏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

小年的传统食物

4、小年的传统食物之饺子

祭灶节,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山区多吃糕和荞面。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的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一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旧时,不论贫富,只要是顶门成家过日子,就要在锅台上边的墙上,供奉灶王爷的尊像,在像的两边贴幅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按。”每家都把灶王爷奉为神明,由它来主宰一家兴衰祸福,由于四季常住灶间,察看一家人的活动,自然成为“一家之主”。

5、小年的传统食物之糖瓜

糖瓜分有芝麻的和没芝麻的两种,用糖做成甜瓜形或北瓜形,中心是空的,皮厚不及五分,虽大小不同,但成交仍以分量计算,大的糖瓜有重一二斤的,不过用作幌子,买的人很少。祭灶供灶糖的原因,是为了粘住灶爷的嘴巴。传说灶爷是玉帝派往人间监督善恶之神,它有上通下达,联络天上人间感情,传递仙境与凡间信息的职责。在它上天之时,人们供它灶糖,希望它吃过甜食,在玉帝面前多进好言。

小年的美食食谱

1、玫瑰百合炒虾仁。材料:虾仁,玫瑰花,鲜百合,姜,料

做法:虾仁剥好,加料酒,淀粉,少量盐腌十分钟。玫瑰花瓣在盐水里泡一会,消毒。锅内放油烧热,倒入虾仁,翻炒片刻后加百合,加盐炒几下,起锅前放入玫瑰花瓣即可。炒虾仁火不能大。

小年的传统食物

2、五谷丰登。原料:鸡脯肉、腰果、黄瓜、红萝卜、木耳、葱、姜、鸡蛋。

调料:精盐、味精、料酒、粉芡、香油、色拉油。

做法:将鸡脯肉切成丁,用鸡蛋、粉芡腌一下;各种配料切成三分见方的块,腰果用油炸到酥脆待用;锅放火上,放入花生油待油热时放入鸡丁滑熟、沥油,锅内留少许油,放入葱、姜炒香,下配料、鸡丁、调料、腰果翻炒,最后勾芡放一点香油,出锅装盘即可食用。

小年的习俗有哪些

1、祭灶神:腊月二十三日的小年与灶神有着密切的关系,据说他是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每年腊月二十三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因此,小年那天晚上,家家户户都会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用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等。在晋北地区流传着“腊月二十三 、灶君爷爷您上天 ,嘴里吃了糖饧板,玉皇面前免开言,回到咱家过大年,有米有面有衣穿”的民歌。

2、扫尘土:因为过了小年,就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所以大家都陆陆续续的开始准备过新年了。而扫尘土也是小年过后的习俗之一。在很多地方,都把小年定为“扫房日”,为的就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因此,到了小年大家都会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做到窗明几净。

原文地址:小年的传统食物(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211188320819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