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养生要注意什么

发表日期:2017-12-0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年养生要注意什么
1. 小年要注意食物养生
2. 小年要注意防病养生
3. 小年养生的食疗食谱
二、小年的传统美食
三、什么是小年

小年养生要注意什么

1、小年要注意食物养生

小年最常吃的食物就是水饺了。水饺的馅料有很多种,这些原料本身营养价值都很高,互相搭配也有益于营养平衡。但在现实中,为了让馅料香浓味美,生产者总会多放肉馅,少放蔬菜,避免产生太“柴”的感觉。同时,制作蔬菜原料时,传统上要挤去菜汁,其实,这会让其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钾等营养成分损失严重。

小年养生要注意什么

按照膳食酸碱平衡的原则,“酸性”的肉蛋类和精白面粉,应当与“碱性”的蔬菜原料相平衡。比如,在制作馅料时,一份肉类搭配三份未挤汁的蔬菜原料,才能得到较为合理的组合。

2、小年要注意防病养生

2.1、眼睛疲劳时:在办公室里整天对着电脑,眼睛总是感到很疲劳,你可在午餐时点一份鳗鱼,因为鳗鱼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另外,吃些韭菜猪肝也有此功效。

2.2、体瘦虚弱:体瘦虚弱的人适宜吃炖鱼。在吃前最好小睡一会儿。人们都习惯饭后睡觉,这是不正确的习惯,应改为饭前睡一会儿,因为吃了饭再睡,人会觉得越来越不舒服。

3、小年养生的食疗食谱

3.1、玫瑰百合炒虾仁。材料:虾仁,玫瑰花,鲜百合,姜,料

做法:虾仁剥好,加料酒,淀粉,少量盐腌十分钟。玫瑰花瓣在盐水里泡一会,消毒。锅内放油烧热,倒入虾仁,翻炒片刻后加百合,加盐炒几下,起锅前放入玫瑰花瓣即可。炒虾仁火不能大。

3.2、锦上添花。原料:西兰花、蟹黄。

调料:精盐、味精、葱、姜、粉芡、色拉油。

小年养生要注意什么

做法:将西兰花切成块(花朵状)用开水焯一下。锅内放少许油,下葱、姜片炒香,下入西兰花,加盐、味精,最后勾一点芡,出锅装盘(花朝上)。将蟹黄蒸熟放在西兰花上即可。

温馨提示:西兰花焯水时,水里加少许盐和油,待水开后下锅,一焯即可(不能时间过长)。

小年的传统美食

1、米饼:农历腊月廿三,民间俗称“小年”,广西武宣、桂平等地民间有做米饼的习俗。米饼是用糯米粉作主料,花生、芝麻、白糖作配料,放入模具打制成圆形,再经高温蒸熟,吃起来别有风味,有“团团圆圆”的寓意。

2、粘糕:在山东鲁西地区民间有“二十三、粘糕粘”的民谣。每年腊月廿三,是家家户户蒸粘糕吃粘糕的日子,意为粘住灶王的嘴,让其上天言好事,不说人间坏事。粘糕用黄米、红枣等为原料,香甜劲道,入口绵软,取“年年高”的吉庆之意。另外,海南人用椰子作配料赶制椰糕用来食用并祈福,取“年年高”的吉庆之意。

小年养生要注意什么

3、杀年猪: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的兰洞、西岭的新河、观音的水滨山寨等地,都有杀猪过春节的习俗。过了小年夜(农历十二月二十三),那杀年猪的热闹戏就算开台了。挑选出最好的肉,或炒或炖,精心烹饪,再满满斟上一杯酒,邀请亲朋好友共享年猪宰杀后的第一顿鲜肉——庖汤。

什么是小年

小年,从字面意思上看有三种解释。一是指农历腊月是二十九天的月份,二是指节日,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旧俗在这天祭灶,第三种解释是指果树结果少,竹木生长慢的年份。 作为节日来讲,由于地域风俗的差异,小年在全国各地赋予的含义和习俗也是不同的,比如北方大部分地区称腊月二十三或腊月二十四的祭灶节为小年;江浙沪一带很多地区称正月初五为小年;中国国内也有不少地区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小年,也有地方称冬至为小年。

原文地址:小年养生要注意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211187620819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