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应该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7-11-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寒衣节应该吃什么
1. 寒衣节应该吃红豆饭
2. 寒衣节应该吃糍粑
3. 寒衣节应该吃面条
二、寒衣节有哪些习俗
三、寒衣节烧寒衣祭祀方法

寒衣节应该吃什么

1、寒衣节应该吃红豆饭

在江苏一带,寒衣节的时候就兴吃红豆饭。有个传说,以前有个放牛娃,因跟地主抗争,被地主抗死,最后鲜血将撒在地上的米饭染得通红。从那之后穷人便把这个红豆饭来进行纪念他。在做红豆饭的时候,需要把红豆先浸泡,在煮出来的时候米饭比较软,否则将会变得非常的硬。最后将红豆跟米饭一起煮,通过半个小时高压锅煮熟,注意柔软的香甜米饭就可以出锅了。

寒衣节应该吃什么

2、寒衣节应该吃糍粑

在部分地区,每年的十月初一,家家户户都在制作糍粑,同时这个时候恰好是秋收完毕,客家人都把糯米打成粉末,煮熟之后将作为皮,加入一些花生、芝麻以及红糖等作为馅料。主要是为了庆贺丰收和慰劳一家老小。同时糍粑是食用糯米制成的,对于老人来说是不容易消化。因此建议老人应该适当吃一些,千万不要过量吃糍粑,不仅是不容易消化,从而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3、寒衣节应该吃面条

3.1、荞面:荞面即荞麦面,源于我国,西北地区传统特色面食,甘肃陇南,陇东,陇西等地特产,唐代以后流传到日本、朝鲜半岛等地。北魏时期《齐民要术·杂说》已有关于“荞麦面”的记载。

荞麦有很多种吃法,最常见是用荞麦面粉和水,和成面团压平后切制的细面条,煮熟食用,食用时加上各式不同的佐料。荞麦面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服用中药者、患有肠胃病者、孕妇、过敏体质者不宜食用。

寒衣节应该吃什么

3.2、莜面: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在山西、内蒙古,河北坝上地区也是莜麦面食品的统称。莜面中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药物成份,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

同时,莜面中还含有一种特殊物质——亚油酸,它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但需注意,食用莜面需控制用量,食用过量容易导致胃肠道不舒,消化不良。

寒衣节有哪些习俗

1、山东: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也是山东人为死去的亲人上坟的日子,他们会将自己秋收的物品为死去的亲人供上,向祖先报告一年的丰收成果。除了这些之外,他们也会用彩纸剪成衣服,为祖先焚烧,表示“十月一,上坟烧寒衣”的意思,为死去的亲人送去过冬的衣服。在山东的淄川地区,他们除了上坟祭祖之外,在傍晚还会到野外的路口,为那些没有后人的死者添送寒衣。

2、山西:在晋南地区,人们习惯用五色纸做成衣服,然后在纸里加上棉花,意思是说为去世的亲人做一些棉衣,棉被,也好让他们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寒衣节应该吃什么

3、南京:南京的人们在十月初一这一天,将各种颜色的纸糊成衣服、鞋帽等,并且装在一个红色的纸袋里,写上死去的亲人的名字和身份,晚上把红色的纸袋供上祭奠一番,然后再焚烧,以此来表示对亲人的记挂,保佑亲人。有的人们还会用收获的粮食做一些羹来让亲人们尝新。

寒衣节烧寒衣祭祀方法

1、首先要提前准备好供品。一般在会在当天上午去准备。供品张罗好后,家人打发小孩到街上买一些五色纸及冥币、香箔备用。五色纸乃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薄薄的,有的中间还夹有棉花。晌午吃过饭,主妇把锅台收拾干净,叫齐一家人,这就可以上坟烧寒衣了。

2、进行拜祭、到了坟前,焚香点蜡,把饺子等供品摆放齐整,一家人轮番下跪磕头;然后在坟头划一个圆圈,将五色纸、冥币置于圈内,点火焚烧。有的人家不但烧冥币,还烧用五色纸糊成的豪宅、汽车等“奢侈品”,一边烧,一边念叨:“某某呀,你活着时辛苦操劳,死了就好好享福吧,住豪宅,开宝马,风风光光,气死阎王!”生怕亲人在阴曹地府过不上好日子。

还有的人家,在坟头划圆圈时,不忘在旁边另加个圆圈。其用意乃在救济那些无人祭奠的孤魂野鬼,以免他们穷极生恶,抢走自家祖先的衣物。

原文地址:寒衣节应该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150711320770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