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7-11-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
二、立春养生注意事项
三、立春有哪些习俗

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

1、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大枣

中医认为,“多甘少酸”是春天的饮食原则,而在甘味食物中,以大枣是上佳食品。大枣性温,味甜,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可以用于改善脾虚食少、乏力便溏、气血津液不足、妇人脏躁等症。建议将大枣劈开后再泡茶或水煮。

2、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石榴

石榴身上有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性温、味甘酸涩的它入肺、肾、大肠经,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是适合保养身体的好食材。况且石榴不同于其他水果的地方在于,它需要我们用心地去对待那一颗颗珊瑚红的果实,让这一刻充满了童心。

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

3、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葱、姜、蒜

春季有多风、多寒、多湿的气候特点,饮食里宜吃一点辛温的食物。中医推荐适当吃一点葱姜蒜,它们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助生阳,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在春季,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4、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蜂蜜

味道甘甜的蜂蜜水被称为“春季第一水”。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润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因此,在春季,如果每天能饮用1~2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

5、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菠菜

在众多的蔬菜之中,适宜养肝护肝的就有菠菜。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具有滋阴润燥、疏肝养血等作用。极为常见所以普通,菠菜不过是一种“菜中凡品”。作为凡品的菠菜吃法是很多的,煮粥即是普通一途。春季养生可用菠菜来煮粥。

6、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玫瑰花

“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吃春”的重点不仅在于“吃”,“喝”也同样重要。春季第一茶,亦花亦茶——它就是大家熟悉的玫瑰花。玫瑰花茶凉血、养颜,有改善皮肤干枯的作用,因其有一股浓烈的花香,也用于治疗口臭。

立春养生注意事项

1、少吃补品和盐

很多人崇尚冬季进补,但是立春后进补要适度。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人生于自然,应顺应自然规律。冬季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补,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但立春之后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

2、宜甘减酸

因为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也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在春季多发的原因之一。故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

3、防止旧疾

要防病保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春季疾病开始发生和流行,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

立春有哪些习俗

立春亦称“打春”、“咬春”,又叫“报春”。这个节令与众多节令一样有众多民俗,有迎春行春的庆贺祭典与活动,有打春的“打牛”和咬春吃春饼、春盘、咬萝卜之习俗等。

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

从历史文献记载来看,我国历朝历代的迎春仪式隆重而浩大。此时的立春已经超过了农历二十四节气只标示节令与气候的功能,而是已经被当成一个节日了,因此在历史上便演化出了许多围绕立春而举办的活动及民俗,如“春娃”、“春鞭”、“春卷”、“打春”、“春”、“春牛”等等。

咬春是指立春日吃春盘、吃春饼、吃春卷、嚼萝卜之俗,一个“咬”字道出节令的众多食俗。春盘春饼是用蔬菜、水果、饼饵等装盘馈送亲友或自食,称为春盘。


原文地址:立春养生应该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1142057220754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