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

发表日期:2017-07-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
二、寒露饮食注意事项
三、寒露穿衣注意事项

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

1、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

秋分后面的节气是寒露。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时间在公历每年10月7日~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

2、寒露吃什么传统食物

菊花

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渐渐移至重阳节。菊花酒是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吃花糕

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粘些香菜叶以为标志,中间夹上青果、小枣、核桃仁之类的干果:细花糕有3层、2层不等,每层中间都夹有较细的蜜饯干果,如苹果脯、桃脯、杏脯、乌枣之类;金钱花糕与细花糕基本同样。但个儿较小,如同“金钱”一般,多是上层府第贵族的食品。

3、寒露传统习俗

观红叶

寒露时节到香山赏红叶早已成为北京市民的传统习惯与秋季出游的重头戏。秋风飒飒,黄护叶红。寒露过后的连续降温催红了京城的枫叶。金秋的香山层林尽染,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如诗如画。

登高

众所周知,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由来已久。由于重阳节在寒露节气前后,寒露节气宜人的气候又十分适合登山,慢慢的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也成了寒露节气的习俗。如果说白露时节天气转凉,开始出现露水,那么到了寒露,则露水增多,且气温更低。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北京人登高习俗更盛,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重九登高节,更会吸引众多的游人。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

寒露饮食注意事项

酸味收敛第一

酸味可防止能量损失,因此酸味具有收缩和收敛的作用。在生鱼片上滴些柠檬汁后,生鱼片会变得有质感,就是酸味收敛作用的体现。在人体内,酸味通过收敛防止气机发散,防止能量的损失。

清淡饮食更利秋

虽然秋天天气寒凉,人们更喜欢吃味厚油滑的食物,但是秋膘并不能老贴,一些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更能帮助我们的身体收敛,并能慢慢滋养五脏六腑。多食用汤类、粥类和羹类流质饮食还能帮助我们的身体缓解秋燥。在干燥的秋天,不要担心摄入的水分过多,因为胃肠道在此时也是非常地干燥,较多的水分在进入胃肠后很快就能被人体吸收,在体内经过体液循环运转后,通过排便、排汗等排出体外。

酸、甘、润

秋季应多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饮食以“酸、甘、润”为主,少食辛温发散之品。中医学认为,五味中的酸、甘可化阴生津。秋季气候干燥,因此适宜多食酸、甘、润之品,如雪梨、蜂蜜甘蔗、牛奶、银耳百合莲子、核桃、花生、黑芝麻等食品,以养阴、生津、润燥,缓解人体干燥症状。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

寒露穿衣注意事项

寒露是深秋的节令,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遗后,昼夜温差变化增大,人们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保暖,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防寒准备,预防感冒。换季着装过渡要自然,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做两手准备。

民间有俗语说:“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随着渐人深秋,气温将进一步降低,昼夜温差加大,如果要到户外游玩的话要注意添加衣物。相比年轻人穿衣的随意,上了年纪的人应该披上外套,毕竟到寒露的节气,早晚温差比较大,所以还是多穿点儿好。


原文地址:秋分后面是什么节气(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0087979520084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