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是什么时间

发表日期:2017-07-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清明是什么时间
二、广州清明习俗
三、清明时节养生注意事项

清明是什么时间

1、清明是什么时间

清明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除夕)之一,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清明节原是指春分后十五天,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明定4月5日为国定假日清明节,也叫做民族扫墓节。

清明是什么时间

2、清明节的来历

要谈清明节,需从一个节日——寒食节说起。

寒食节,又称热食节,禁烟节,冷节,它的日期又距冬至108天,也就是距清明节不过一天或两天,这个节日的主要节俗是禁火,不许生火煮食,只能食备好的热食,冷食,故而得名。

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清明节”的得名还源于中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节气。冬至后第108天就是清明节气。清明节气共有15天。作为节气的清明,时间在春分之后。这时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用“清明”称这个时期,是再恰当不过的一个词。

3、清明节气习俗介绍

清明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家家蒸清明果互赠外,不仅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清明踏青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死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清明是什么时间

广州清明习俗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在清明节扫墓。一是祭奠祖先,二是言传身教,教育下一代记住我们,记住祖先,不要忘记先人对我们的养育之恩。

按照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祭品

包子、甘蔗、发糕,都是传统广州人过清明节必备的祭品。包子和发糕在蒸制过程中,会从小面团“发”大,寓意家族壮大。甘蔗是清明传统祭品四大件之一,一般有头有尾,意为家族一直繁荣。凡参与“行清”的大人、小孩都会吃上一节青青脆脆的清明甘蔗,寓意欢欢喜喜甜甜蜜蜜。

泥耕笋

清明时节野笋鲜,一些广州人如果回乡祭祖,必然会看到田间长得茂盛的春笋。泥耕笋有着短小精悍的体型,连笋壳一起,直径也就是小酒盅口大小。乡下人家用它来围自家菜田,所以才有了这个名字。

吃艾糍

清明自古以来就蕴含着“寒食”文化。虽然寒食节日渐远去,但精华仍保留在各地民间的清明食俗上,比如广州和清远等地区就比较流行吃艾糍。

清明是什么时间

清明时节养生注意事项

清明时节,气候逐渐转暖。除东北与西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到12℃以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天气清澈明朗,冰雪消融,草木萌发,桃李初绽,万物欣欣向荣,清洁明净的春季风光代替了草木枯黄、满目萧条的寒冬景象,到处给人一种清新明朗的感觉。此时人们筋骨舒展,五脏六腑润濡,因此宜多到户外运动,如晨运、登山、踏青、郊游等,而且宜加大运动量。

清明过后雨水增多,气候潮湿,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而晴雨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患上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等)的多发季节,因而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尤其要注意防止“病从口入”。

原文地址:清明是什么时间(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0087976420083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