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

发表日期:2017-07-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
二、中秋节吃什么
三、中秋节是怎么来的

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

1、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

说吃月饼的来历就有点史书的味道了。说的是元朝时期,蒙古人统治汉人,暴虐残忍,民不聊生。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于是就有了红巾军,就有了要饭娃出身的丐帮首领朱元璋,就有了朱领导下的农民起义。胜利的那天正好是八月十五,被用来送信的工具就是那带陷的小圆饼。而起义的指令就藏在了陷里。从此,就有了一个来自朝廷的纪念胜利的日子,和一个被赋予了特别纪念意义的吃食----中秋节和中秋月饼。

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

2、中秋节的习俗有哪些

中国地缘广大,人口众多,风俗各异,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在福建浦城,女子过中秋要穿行南浦桥,以求长寿。在建宁,中秋夜以挂灯为向月宫求子的吉兆。上杭县人过中秋,儿女多在拜月时请月姑。龙岩人吃月饼时,家长会在中央挖出直径二、三寸的圆饼供长辈食用,意思是秘密事不能让晚辈知道。这个习俗是源于月饼中藏有反元杀敌讯息的传说。金门中秋拜月前要先拜天公。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主要是妇女和小孩,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的俗谚。晚上,皓月初升,妇女们便在院子里、阳台上设案当空祷拜。银烛高燃,香烟缭绕,桌上还摆满佳果和饼食作为祭礼。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

3、中秋节是什么节日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节吃什么

1、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2、栗子:

秋凉乍起,街头就开始飘起了糖炒栗的香气。板栗,原先与芋头、菱角一样,也是中秋必吃的小食。板栗性味甘寒,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作用。最适合秋天食用,而且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适量品尝,对老龄体弱者最为适宜。板栗除了可以做零食,也可以入馔,着名的菜肴就有板栗鸭,板栗烧鸡,板栗炖鸡汤等,美味的同时,又可以完全的将板栗的美味发挥,中秋节要吃的健康,板栗菜式必不可少的。

3、柚子:

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

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既开胃,又解油腻,让口腔有清爽感。

中秋节是怎么来的

中秋节和其他的传统节日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从古代慢慢发展形成的,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古代时期就有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当时的贵族和文士也纷纷效仿,慢慢的也传到了民间,形成祭月的活动。

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

不过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却是在唐代,《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到了宋朝,中秋节开始盛行,明清时已成为了跟元旦齐名的节日,也是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关于中秋节的神话传说民间有很多版本,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


原文地址:中秋节的为什么吃月饼(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008797562008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