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来历及年夜饭的意义

发表日期:2017-03-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除夕的来历及年夜饭的意义
二、年夜饭的健康饮食原则
三、过年的传统美食有哪些

除夕的来历及年夜饭的意义

1、除夕的来历

先秦时期的逐除。据《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疬之鬼”,这就是“除夕”节令的由来。据称,最早提及“除夕”这一名称的,是西晋撰着的《风土记》等史籍。

2、年夜饭的意义

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在古代的中国,一些监狱官员甚至放囚犯回家与家人团圆过年,由此可见“团年饭”对古代中国人是何等的重要。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年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除夕的来历及年夜饭的意义

3、年夜饭怎么吃才健康

多样选择均衡膳食,针对在饭店吃年夜饭时,如何点好菜品,吃出营养健康的问题,大家可以按照一个比较简单的原则进行搭配,即尽量选择颜色丰富多彩的食材进行搭配,因为五彩缤纷的食材拥有各自不同的营养成分,可以让我们的餐桌色、香、味俱全。

由于现代人普遍存在营养过剩的问题,再加上节前聚会不断,不少营养专家都建议,年夜饭和春节期间要注意营养均衡,不妨选择一些素食。素食并不代表寡淡无味、品种单一,而是包含着很多丰富的种类。大家可以在节日期间品尝一些滋补养生的菌菇、清热去火的水生植物、富含纤维的新鲜笋类、豆以及豆制品、种类繁多的叶类菜、根茎类和谷物,从每一大类中选择几种,就可以吃到既营养丰富又均衡的膳食。

年夜饭的健康饮食原则

少油腻,减热量。

荤素1:2搭配比较恰当。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鲜菇类、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排出。少用油炸、油煎,多用汆、煮、拌、烤或清蒸,这样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更可减少食物的油腻感和重口味。除夕的来历及年夜饭的意义

少调味,现原味。

自己熬的高汤,其鲜味和营养是各种人工调味品所不能取代的。通常作为高汤的材料有猪骨、鸡骨和鱼骨。猪骨熬汤汁较浓,适合做浓汤。鱼骨熬汤汁带腥,只宜料理海鲜。只有鸡骨头熬汤可浓可淡,色清味鲜,最适合用于做菜。高汤无论是用来煮火锅,还是炒菜用的调味料,都很方便,而且健康又天然,甚至不必再用人工调味料。

过年的传统美食有哪些

麻糖,晋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据说,小年是灶神上天的日子,他上天要向天帝报告一年来人间的衣食用度及其它天帝想要了解的事。也就是灶神的述职日。吃麻糖就是想让这灶神的嘴巴被糖给粘住张不开,不能把人间的美味奢华的情景禀报给天,以免得爱吃喝的人们受到处罚——新年带来饥荒,期盼有一个平安的丰年到来。除夕的来历及年夜饭的意义

米饼,农历腊月廿三,民间俗称“小年”,广西武宣、桂平等地民间有做米饼的习俗。米饼是用糯米粉作主料,花生、芝麻、白糖作配料,放入模具打制成圆形,再经高温蒸熟,吃起来别有风味,有“团团圆圆”的寓意。

饺子,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上供时,饺子要端端正正摆上供台。此外,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美食。

原文地址:除夕的来历及年夜饭的意义(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49007976018982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