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发表日期:2017-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二、大年初三祝福语有哪些
三、大年初三要吃什么

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1、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过完年,回娘家”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在大部分地方,“回娘家”的时间都安排在正月初二;但在山东烟台、莱芜、聊城等地,却是初三、初四才“回娘家”。

在山东多数地方都是初二回娘家,但是在烟台、莱芜、聊城等地出嫁的女儿一定要等到初三回娘家,因为在这些地方的习俗里头,大年是包括初一和初二两天的,直到初二傍晚的时候人们才会通过放鞭炮等形式把年三十那天傍晚迎接回来请到家里供养的家堂送回去,在这期间出嫁的女儿就一定要待在公婆家绝不能看到娘家供奉家堂的桌子,否则就会不吉利,这个说法一直沿袭下来,就形成了这些地方初三才能回娘家的习俗,差异其实就在于,这些地方和内陆地区他们过年的天数是不一样的,等到真正要回到娘家的时候,习俗是一样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给父母带的礼物数量一定要是双数的,女方父母家里也会准备好丰富的菜来招待女儿女婿。

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2、大年初三的习俗有哪些

2.1、羊日:正月初三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好,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2.2、不外出拜年

初三,通常不会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中国大陆的一些农村和城市,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动刀或剪刀的习俗。

2.3、赤狗日:年初三又称赤狗日,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赤狗是愤怒之神,遇之则有凶事。所以老一辈的居民,在这天足不出户,留在家中,以免遇上凶煞。

3、大年初三的禁忌

3.1、赤口日忌拜年。

3.2、忌点灯,入夜后必须早早熄灯就寝。

3.3、不许摔坏东西,摔了赶紧说:“碎(岁)碎(岁)平安。”

3.4、要说好话,忌骂孩子。

3.5、忌打扫,忌将垃圾扫出门外。

3.6、忌跟还在睡梦中人拜年,须等到对方起床后再拜年,否则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上。

大年初三祝福语有哪些

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1、大年初三,问个好。福神到,喜气绕。财神罩,财源翘。家和谐,烦恼少。前程美,收入高。事业兴,仕途高。风雨顺,收成好。事如愿,乐逍遥。

2、大年初三,心欢畅,打长谱,算细帐,过日子,不上当。遇事情,多商量,勤想法,有希望,大步走,前途亮。朋友意,送心上,祝福你,更辉煌。

3、 正月初三乐逍遥;正南喜神;正南财神;正东贵神。祝你牌场得意须尽欢,杠上开花把把出,数钱数得手抽筋!

4、装一袋阳光两把海风,自制几斤祝福,托人到美国买了些快乐,法国买了两瓶浪漫,从心的深处切下几许关怀,作为礼物送给你。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5、有缘相遇,无缘相聚,天涯海角,但愿相忆;有幸相知,无幸相守,沧海明月,天长地久。我永远默默地祝福你,祝你幸福。新年快乐。

6、偶然中相遇,有缘不容易。也许天注定,错过多可惜。明知相思苦,寸心难言尽。春节又将至,何时见到你?

大年初三要吃什么

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1、合子:民间有俗语说: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很明显,初三有吃合子的习俗,合子是中华面食中的一种,是中国北方,尤其是在京、津地区流行的一种面食。它是一种薄皮的小馅饼,属于馅饼类,圆形,两层薄皮内只有一层馅,需用饼铛烙制。

面,要和得比较软,皮儿薄如纸且有弹性。馅,单层,比较常见的是韭菜、茴香、鸡蛋、猪肉,以韭菜+鸡蛋、茴香+猪肉、韭菜+猪肉的组合最常见和最受欢迎。

2、菜包饭:“菜包饭”是定安特有的过年美食,每年的大年初三,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顿“菜包饭”。包的不是白米饭,是金银财宝,预示新的一年财源广进喽!。

据介绍,“菜包饭”不是简单地用菜把饭包起来就好了,大蒜、豆角、虾米、韭菜、生菜都是菜包饭必备的,把白米饭倒进锅里,和韭菜、大蒜、豆角等一起炒好。然后,铺好生菜,放在手心,接着添上早已炒好的饭,双手并拢,将生菜叶卷起来,让热饭将生菜烫熟,就可以吃了。


原文地址:大年初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48774698218772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