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灯的种类

发表日期:2017-01-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赏花灯的种类
二、 赏花灯的由来
三、花灯的做法

赏花灯的种类

1、赏花灯的种类

1.1、马灯:走马灯古称蟠螭灯(秦汉)、仙音烛和转鹭灯(唐)、马骑灯(宋),汉族特色工艺品,亦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气流,令轮轴转动。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走马灯内的蜡烛需要切成小段,放入走马灯时要放正,切勿斜放。

1.2、关刀灯:关刀灯是按照传说中的关公生前使用青龙偃月刀而制作成的。它和扛灯、兔子灯一起出游,有保护平安的喻意。这里的游灯习俗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从正月十三至十五夜晚,由前门村开始,先从出灯村游起,游遍四村。

1.3、兔子灯:兔子灯为三头并列共一体,中间的头很大,俗称“兔婆”,两边的头较小,故称“细兔子”。用竹篾作骨架,以红、白、绿纸糊成,中插灯芯,点燃后提着走。相传这是有人盼子心切,以兔子会生子为象征,有多子多孙的意思,流传至今。赏花灯的种类

2、花灯是什么

花灯,又名灯笼。灯笼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在古代,其主要作用是照明,由纸或者绢作为灯笼的外皮,骨架通常使用竹或木条制作,中间放上蜡烛或者灯泡,成为照明工具。受中华文化影响,在亚洲华人地区,许多国家的庙宇中,灯笼也是相当常见的物品。

花灯是中国传统农业时代的文化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花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酬神娱人,既有“傩戏”酬神的功能,又有娱人娱乐的价值,现代社会多于春节、元宵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祈求平安。

3、花灯的特点

现代花灯艺术已经逐渐脱离传统花灯的做法,创新出具有地方独特风味的艺术品。它的创作难度很高,融入的技术也较复杂,取材也比较宽广活泼。现代花灯的创作必须融入:结构、力学、电学、美学、材料学等专门学科以及创意,所有艺术创作中,难度最高的一种。但是因为每年灯会的展出能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游客观赏,所以演变台湾各项观光活动中。

赏花灯的由来赏花灯的种类

1、来自民间:还有的传说,元宵灯会源于民间的“放哨火”等农事习惯。每年正月十五左右,春耕即将来临,各地农民忙于备耕等工作。一些地区的农民就在这天晚上到地里把枯枝杂草拢在一起,放火烧掉,以除虫害。

2、来自隋炀帝:有的传说,隋炀帝色迷心窍,欲娶自己的妹妹。妹妹硬扭不过,借托除非正月十五出现繁星满地的奇迹,才可成婚。隋炀帝下令京城四周百姓到十五日晚每户燃灯火,违令者斩。至十五日晚,妹妹登楼见满地都是灯火,纵身投河自戕。为了纪念这位不甘凌辱的女子,民间百姓每逢正月十五都燃起了灯火。

3、来自汉武帝:有的传说,灯节源于汉武帝。当时宫女元宵正月过后想念家中父母,宫深禁严,怎么外出相会呢?东方朔他先散布谣言,说火神君将派员火烧长安城,城里宫内一片恐慌。武帝允诺,宫女们元宵遂趁机与家人相会。闹了一夜,长安城安然无恙。汉武帝还因而下令每年正月十五都要放灯。

花灯的做法赏花灯的种类

1、取一只纸杯,尽量选择横竖有参考图案的,比如这个苹果图案的。沿纵向条纹均匀剪开,成一个个条状。

2、平齐剪掉多余的杯边。

3、修去宽边,因为杯子的杯口是宽些的。

4、一根根向外牵拉一下竖条,成内卷状。

5、取另一只纸杯,只保留上端一部分,其余剪去。

6、同样按图案剪开,为和刚才的条状对接做准备。

7、先在两个底部的中心钻孔穿红线,然后将两只纸杯的条状对应粘接好,灯笼基本成形了。在上下底部粘上彩纸包边,底部中心挂上灯笼穗子,可以用颜料将灯笼涂成喜庆的红色。


原文地址:赏花灯的种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4854786191858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