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窗花的历史

发表日期:2017-01-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剪窗花的历史
二、窗花灯笼的制作方法
三、窗花的寓意

剪窗花的历史

1、剪窗花的历史

中国纸的发明是在公元前的西汉时代,在此之前是不可能有剪纸出现的,但当时人们运用薄片材料,通过镂空雕刻的技法制成工艺品,却早在未出现纸时就已流行,即以雕、镂、剔、刻、剪的技法在金箔、皮革、绢帛,甚至在树叶上剪刻纹样。

战国时期出现使用皮革镂花、银箔镂空刻花的,都与剪纸如出一辙,它们的出现都为民间剪纸的形成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宋、元以后,剪贴窗花迎春的时间由立春改为春节,人们用剪纸表达自己庆贺春来人间的欢乐心情,这也就是后来春节剪窗花的由来。剪窗花的历史

2、窗花的线条特征

线线相连与线线相断,剪纸作品由于是在纸上剪出或刻出的,因此必须采取镂空的办法,由于镂空,就形成了阳纹的剪纸必须线线相连,阴纹的剪纸必须线线相断,如果把一部分的线条剪断了,就会使整张剪纸支离破碎,形不成画面。由此就产生了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结构。这是剪纸艺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剪纸很讲究线条,因为剪纸的画面就是由线条构成的。根据实践经验把剪纸的线条归纳为五个字:“圆、尖、方、缺、线”。

3、窗花的构图特征

在构图上,剪纸不同于其他绘画,“它较难表现三度空间、场景和形象的层层重叠,对于物象之间的比例和透视关系也往往有所突破。它主要依据形象在内容上的联系,较多使用组合的手法,由于在造型上的夸张变形,又可使用图案形式美的一些规律,作对称、均齐、平衡、组合、连续等处理。它可以把太阳、月亮、星星,飞鸟、云彩,同地面上的建筑物、人群,动物同时安排在一个画面上。

窗花灯笼的制作方法剪窗花的历史

1、灯笼窗花的剪法操作前准备工作。窗花剪纸的由来相信大家从纸艺网的剪纸文化区已经有所了解了,窗花主要是作为窗户上的装饰被张贴到窗户和门上的,尤其是在窗户上的装饰效果,需要借助于光影的组合才能够使其变得更加的漂亮。大家选择相应的剪裁纸张最好是能够透光性强一些的纸张,并且整体的效果显得均匀一些。

2、灯笼窗花富贵有余迎春接福的窗花图案描图。描图是制作许多窗花非常重要的步骤。这里的两个灯笼窗花的图案构型是相对的,多以可以进行全局对称的描图。主要不同的点是在两个灯笼窗花图案的文字上面。

3、窗花的剪法教程。窗花的剪法和传统的民俗剪纸制作实际上是类似的。在这里我们在前面描图的基础上就可以开始进行相应的剪裁了,外部的灯笼构型制作起来还是很简单的,比较复杂的当属内部一些纹路,尤其是鲤鱼的结构,刻刀也许能过帮助你更加顺利的进行操作。而灯笼上的苏子也可以借用刻刀来直接进行刻裁。

窗花的寓意剪窗花的历史

窗花,是有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的民间剪纸艺术品。这种富有民族特色的民间风俗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山西民间的剪纸,尤其是窗花剪纸,充满山西民间的乡土气息,浓郁的乡土风味。什么”喜鹊登梅“、”二龙戏珠“、”孔雀开屏“、”天女散花“以及各种花、卉、虫、鱼、鸟的图案,表示了农民对未来生活寄托的美好希望。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

原文地址:剪窗花的历史(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48472294018501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