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山药的禁忌

发表日期:2020-06-1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山药的禁忌
二、山药的适用人群
三、山药的选购注意事项

冬天吃山药的禁忌

1、冬天吃山药的禁忌

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胸腹胀满、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山药是偏补的药,甘平且偏热,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有些人爱用山药涮火锅,若再配上麻辣小料,那更是热上加热,也最好少吃。糖尿病者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食用量较大时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

如上所述,山药能滋阴、补肾、降血糖,能治疗糖尿病,六味地黄汤里面也有山药。但这里有一个量的问题。如六味地黄汤中山药量是有限的,也就是几钱而已,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把山药当食品吃,就会对血糖产生一定影响。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过食可致血糖升高。此外,消化性溃疡和肝硬化患者,应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忌爆炒和熘。胃肠道不好的人吃山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山药中的薯蓣皂苷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激素,因此,男性前列腺癌患者、女性乳腺癌患者都不宜食用。

2、山药的炮制方法

拣去杂质,用水浸泡至山药中心部软化为度,捞出稍晾,切片晒干或烘干。炒山药:先将麸皮均匀撒布于热锅内,俟烟起,加入山药片拌炒至淡黄色为度,取出,筛去麸皮,放凉(每山药片100片,用麸皮10斤)。《本草衍义》:山药入药,其法,冬月以布裹手,用竹刀子剐去皮,于屋檐下风径处,盛竹筛中,不得见日色,一夕乾五分,俟全乾收之,惟风紧则干速。

3、山药怎么吃好

3.1、山药粉:干山药一半炒熟,一半生用,研为细末。每次30克,加白糖适量,米饮调下。

冬天吃山药的禁忌

3.2、山药红枣粥:山药60克,切成颗粒,大枣30克,粳米适量,加水煮成稀粥。用糖调味服食。

本方以山药、大枣补益脾胃,大枣又可滋养营血。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以及营血虚亏。

山药的适用人群

1、打算冬季进补的人: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 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就是很好的选择。

2、打算减肥的MM:山药是瘦身的好帮手,因为山药中含有的热 量少,营养多,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容易增加人的饱腹感,起到控制进食欲望的作用。而且山药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山药中仅含0.2克的脂肪,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

冬天吃山药的禁忌

3、手脚发凉的女性: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与体质虚弱有密切关 系,而山药乌鸡汤和龙眼山药羹均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作用,特别适合手脚发凉症患者。

山药的选购注意事项

在选购的时候,大小一样的山药,较重的较好,同一品种的上要须毛越多的越好,须毛越多的山药口感更面,含山药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最后再看横切面,山药的横切面肉质应呈雪白色,这说明是新鲜的,若呈黄色似铁锈的切勿购买。

冬天吃山药的禁忌

如果表面有异常斑点的山药绝对不能买,因为这可能已经感染过病害,还要注意山药断面应带有黏液,外皮无损伤。山药怕冻、怕热,冬季买山药时,可用手将其握10分钟左右,如山药出汗就是受过冻了,掰开来看,冻过的山药横断面黏液会化成水,有硬心且肉色发红、质量差。


原文地址:冬天吃山药的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9254280522685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