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甘蔗的做法

发表日期:2020-05-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甘蔗的做法
二、甘蔗的营养价值
三、甘蔗的食用注意事项

冬季吃甘蔗的做法

1、粳米甘蔗粥是甘蔗的吃法之一

甘蔗清甜,用它来当熬粥的食材也不错。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成汁,大米150克淘洗干净。一起倒入锅中,加清水,先用猛火煮沸,后用文火煎熬20~30分钟,熬成粥后食用。可起到养阴润燥、清热生津、止渴通便之功效。

2、甘蔗绿豆汤是甘蔗的吃法之二

将绿豆1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浸泡3小时。把新鲜甘蔗200克洗净,削皮,切成小段,放入锅中。一起先用猛火煮沸,后以文火慢煲,约1小时左右停火备用。常饮有凉血润燥、清肺止咳、利咽喉之功效。

3、甘蔗萝卜百合汁是甘蔗的吃法之三

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汁、萝卜150克榨汁、百合50克洗净,泡发,煮烂,最后加入甘蔗汁和萝卜汁,日服三次,有养阴清热、润肺止咳、安神之功效。冬季吃甘蔗的做法

4、怎么挑选甘蔗

4.1、一般来说,甘蔗粗细要均匀,过细不能选,过粗一般也不建议,可以选择相对中等粗细的甘蔗。

4.2、选择紫皮甘蔗时,皮泽光亮,挂有白霜,颜色越黑越好。颜色越深说明甘蔗越老,甘蔗是越老越甜,所以皮色黑的老甘蔗最甜。

4.3、看甘蔗直不直,甘蔗弯来弯去的可能有虫口。要挑选相对直的甘蔗。

4.4、选择节头少而均匀的甘蔗,这样吃起来比较爽。

4.5、霉变甘蔗含毒素冒险食用易中毒。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一般来说,在吃了甘蔗2—8小时后,出现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四肢僵直等现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显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和死亡。

甘蔗的营养价值

甘蔗含有丰富的糖分和水分,有“糖水仓库”的美誉。此外,甘蔗还含有其他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营养价值很高,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这就来跟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吧!

甘蔗汁多味甜,营养丰富,被称作果中佳品,有人称:“秋日甘蔗赛过参”。甘蔗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水分比较多,含糖量比较丰富,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冬季吃甘蔗的做法

此外,甘蔗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其他物质,如蛋白质、脂肪、钙、磷、铁。

另外,甘蔗还含有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等多种有利于人体的氨基酸,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等。

甘蔗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因此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甘蔗中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为机体补充充足的热能,对防治低血糖有较好的效果。甘蔗含水量高,且含多种有机酸成分,能清凉解暑,消除疲劳。

甘蔗的食用注意事项

甘蔗虽是果中佳品,但亦有不适合它的人群,比如患有胃寒、呕吐、便泄、咳嗽、痰多等症的病人,暂时不吃或少吃甘蔗,以免加重病情。另外还必须注意:若保管欠妥易于霉变。那种表面带“死色”的甘蔗,切开甘蔗,其断面呈黄色或猪肝色,闻之有霉味,咬一口带酸味、糟味的甘蔗误食后容易引起霉菌中毒,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使人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疾病。甘蔗渣属於粗纤维质,人类的肠胃并无法消化这种纤维,还有可能会造成消化道受伤。冬季吃甘蔗的做法

鱼笋不能与甘蔗一起吃:《本草纲目》记载:甘蔗与鱼笋之类同食,皆不益人。具体药理不明。

白酒不能和甘蔗一起吃: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葡萄酒不能甘蔗一起吃:甘蔗如与葡萄酒同食,会降低机体对铜的吸收。


原文地址:冬季吃甘蔗的做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9055560422683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