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发表日期:2020-05-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1. 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2. 冬天什么时候开始
3. 这个冬天预计会冷吗
二、冬季御寒保暖的方法
三、冬季御寒保暖吃什么

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1、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民间俗语有云:“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燕京岁时记》中说:“冬至三九则冰坚。”意思是,从三九起就进入数九寒天中最冷的阶段了。因此冬天的时候三九四九这个阶段是最冷的,此时也正好接近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每年1月20日前后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

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那么为何说“三九”最冷呢?从科学上解释如下:

在冬至时期,白天最短,太阳直射角度与地面夹角最小,单位面积的地面受到的日照强度最小,因此地面每天得到的太阳热量最少,地面日热量收支逆差尚未达到最大值。而冬至以后,虽然白天日趋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却很缓慢,从冬至到“三九”这一时期,平均每天只增长约一分钟。

同时,太阳直射角度与地面夹角增加也很缓慢,地面日热量收支仍处在逆差状况,所以继续失去热量,地温继续下降。地面总热量收支逆差在“三九”时节才达到最大值。由于空气的温度主要受地温影响,这就导致了“三九”时节气温最低。

2、冬天什么时候开始

2017入冬时间:2017年11月07日,星期二,立冬(丁酉年(鸡年)九月十九)。

立冬意味着冬季的开始,立冬是24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又有建立、开始的意思,因此,立冬就意味着冬季开始,万物归避寒冷。

3、这个冬天预计会冷吗

2017至2018冬天预计会冷。

受全球拉妮娜效应的影响,全球将有一个寒冷的冬季。夏天越热,冬天越冷,今年的夏天那么热,所以冬天应该是比较寒冷的。

今年包括世界气象组织、国家气候中心等组织机构都表示拉尼娜就要来了。这预示着,今年冬天可能比往年更冷一些。

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尤其是今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让很多地方苦不堪言。今年6月,气象专家表示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结束。拉尼娜效应或许有将让2018年有个寒冬。厄尔尼诺大年后1、2年出现拉尼娜现象概率大。如果拉尼娜现象出现的话,我国2017至2018年会是冷冬。

冬季御寒保暖的方法

1、多走多泡暖好脚:寒从脚生,双足是冬季保健重点。保健要点:走、按、泡。走:多活动,让双脚动起来,促进气血通畅;泡,每天睡前以40°左右热水泡脚,使阳气上升,畅通全身气血,有利睡眠;按,泡脚后用右手按摩左脚涌泉穴36次,换左手按摩右脚涌泉穴36次。

2、坚持冬季运动:半小时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但是,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选择室内健身场所如跳操、打乒乓球、保龄球等。 但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选择活动幅度过大、运动量过强的运动项目。

冬天什么时候最冷

3、捏鼻呼气防干燥:寒冷、干燥的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集中呼吸道的压力。在冬季,外出时戴好围巾口罩,平时要多喝温开水,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早上9点以后家里要开窗,也可以在家里煮杀菌。

冬季御寒保暖吃什么

1、辛辣食物: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

例:辣椒可刺激食欲、增进消化,能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故冬天吃点辣椒可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因受潮湿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

2、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

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3、蔬菜:包括新鲜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蔬菜;番茄酱。蔬菜类不能和非核心类食物合并(比如油炸的蔬菜和豆类,油浸蔬菜、糖渍的蔬菜等都不是核心类食物);蔬菜汁不属于核心食物。

原文地址:冬天什么时候最冷(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90382804226827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