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常见病防治方法

发表日期:2020-05-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常见病防治方法
1. 冬季常见病的防治方法
2. 冬季如何调理防治疾病
3. 冬季防治疾病如何饮食
二、冬季防治疾病吃什么好
三、冬季防治疾病要注意什么

冬季常见病防治方法

1、冬季常见病的防治方法

1.1、感冒

日常生活中感冒是多发病,尤其在冬春季节,它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并发其他疾病,如急性肺炎、冠心病、肺心病等,因此必须重视感冒的防治。首先应防寒保暖,冬季天气变化无常,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并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诱发感冒。

冬季常见病防治方法

1.2、心脏病

天气寒冷可引起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血液黏滞度增高,因而心脏负荷加大,容易引起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塞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病史的老年人,一定要防寒保暖注意添衣勿受凉,气温骤降时最好不要外出。平时遵医嘱服用的降压、降糖、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常规用药都要按时服用,以免突发意外。

1.3、肺部疾病

冬季是肺心病的高发期,寒冷、干燥的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使病情加重或恶化。凡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肺心病的人,进入冬季后,注意体温和痰液的变化,如体温不正常且脓性痰量增多,提示有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就医。

1.4、胃病

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供血减少,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也被扰乱,导致胃病高发。所以在冬季,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以免胃部受凉,尽量吃一些温和的食物。

2、冬季如何调理防治疾病

2.1、起居调养

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而衣着的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即易感冒也会耗阳气。

2.2、运动养生

在立冬时节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因此在冬天仍坚持锻炼的人很少患病。

冬季常见病防治方法

2.3、情志养生

在冬季,人体的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时期,因此,冬季养生要注重于“藏”,藏的意思是人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换言之,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保持良好心态。以保护阳气,而不过度消耗阴精。

3、冬季防治疾病如何饮食

3.1、适当增加高蛋白物的摄入

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有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则是4%~5%。此外,红肉中还富含易被吸收的血红素铁。

3.2、在吃饭前喝碗汤或者喝碗热

寒冷的气温下,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会让身体立刻感到温暖,还能暖肠胃、唤醒消化系统,促进食欲。尤其是杂粮粥还能帮助补充B族维生素和钾等多种营养素。

3.3、多吃蔬果强体抗病

冬季干燥,特别是北方地区,由于吃肉较多,容易出现大便干燥。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冬季防治疾病吃什么好

1、紫黑粒小麦

紫黑粒小麦的蛋白质含量比普通小麦高6倍,钙、磷、赖氨酸、硒、维生素VE等多项因子的含量超过普通小麦的3倍。

2、黑荞麦

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为13%,脂肪含量为3%,其中油酸和亚油酸含量相当高。此外还富含维生素P、B1、B2、VE以及微量元素镁、铁、钙、铜等均比谷物类食品高许多倍。

3、海带

含蛋白质8%,富含碘、钙、磷、铁、维生素B1、B2、C、A和粗纤维、褐藻酸钠盐、甘露醇等。海带是一种碱性食物,对保持人体血液呈正常的弱碱性有神奇功效,又是甲状腺肿大、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冬季常见病防治方法

4、黑木耳

黑木耳的胶体吸附力较强,能消化纤维一类物质、吸附肠内残渣,起到清涤胃肠的作用。黑木耳含有核酸及其所含脂类成分中的卵磷脂,经近代科学研究表明具有健美美容、延缓衰老、延长青春的功效。

5、海参

俗话说:“陆有人参,海有海参。”海参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碘和多种维生素及海参素等,含脂极少,不含胆固醇,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的食疗佳品。

冬季防治疾病要注意什么

1、注意多喝水

以补充夏季丢失的水分,而且秋冬季非常干燥,每天通过皮肤蒸发了大量的水分,因此补水必不可少。

2、饮食要健康

膳食主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纪大和胃相对弱一点的人,早餐可以喝粥以达到益胃生津的作用,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3、注意保暖

秋冬季气候冷,我们要注意保暖,切不可不要风度不要温度,以防感冒生病。最好的办法是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早操、慢跑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原文地址:冬季常见病防治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90210004226826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