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有哪些危害

发表日期:2020-05-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雾霾有哪些危害
1. 雾霾易于诱发传染疾病
2. 雾霾对呼吸系统的危害
3. 雾霾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
二、预防雾霾的方法
三、预防雾霾的植物有哪些

雾霾有哪些危害

1、雾霾易于诱发传染疾病

雾霾天气时,会导致近地层的紫外线辐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活性增强,增多传染病的可能性。雾霾的出现使我们的空气质量下降,空气中带有更多的细菌和病毒,这些状况的出现更易于传染病扩散和疾病发生。众所周知,中国每年都会有大范围、危害性强的传染病,这些传染病的出现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环境恶化造成的,其中雾霾就是诱发传染病的原因之一。

雾霾有哪些危害

2、雾霾对呼吸系统的危害

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

雾霾有哪些危害

3、雾霾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

雾霾天对人体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也很严重,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另外,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再一方面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所以心脑血病患者一定要按时服药小心应对。

预防雾霾的方法

1、穴位按压: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也是“停风之处”,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外邪的能力。日常坚持按揉,也可作为一种雾霾天预防鼻部不适的方法。迎香穴位于鼻翼两侧凹陷中,适当力度按摩。

2、净化室内空气:室内可以种植一些净化空气的绿色植物,比如芦荟、仙人掌、绿萝、吊兰、虎皮兰、文竹等绿色冠叶类植物。

3、做好自身防护:出门要戴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防护性高的口罩。外出回来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雾霾有哪些危害

4、少出门并减少晨练: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

预防雾霾的植物有哪些

绿植也成为了公众面对雾霾天的选择之一,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萝、万年青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不过在家中摆放绿植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植物的功能,还要考虑居室面积、光线、通风等现状。

专家表示,多数植物白天在阳光的光合作用下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气,而夜间则相反。但仙人掌等原产于热带干旱地区的多肉植物从来不会与居室的主人争夺氧气,其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

虎皮兰、虎尾兰、龙舌兰以及褐毛掌、伽蓝菜、景天、落地生根、栽培凤梨等植物对太阳光的依赖也很小,能在夜间净化空气的同时实现杀菌的目标。美国宇航局列出的净化空气的头号植物是散尾葵,被誉为“最有效的空气加湿器”。这些植物应该是雾霾天清洁居室空气的“劳模”。

原文地址:雾霾有哪些危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88914006226809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