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发表日期:2020-01-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二、冬季如何养生
三、冬季养生汤食谱

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1、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切勿衣服穿越多越好

事实上,衣服是不能够产生热量的,只可以起到隔离的效果,这样才能够缓解热空气和冷空气的对流,也才能够让人们的热量得到保存。所以,从生理上来看,穿太多的衣服会对身体的体温调节起到抑制效果,并且让人体抵抗寒冷的能力降低。所以,冬天不能穿太多的衣服。

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2、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不要喝白御寒

大多数人都会以为,喝白酒能够起到特别好的御寒效果。但是,人们在喝了酒之后,会受到酒精的刺激,还会让血管进行扩张,身体里面的热量会释放出来,造成发热的情况。但是,一旦释放了太多的热量之后,人们反而会感觉到老。所以,喝酒是不能够起到御寒的作用。

3、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不能从外回来先暖手脚

很多朋友从太冷的室外进入到室内之后,都会先暖手和暖脚。事实上,这样一会冷一会热的情况都会手脚带来很大的不利,很容易就会造成手脚出现冻疮的情况。所以,在从室外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将手脚进行摩擦,这样能够挖让皮肤的温度回升,之后再用热水浸泡。

4、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不要在冬天减肥

爱美的女孩子们,一年四季都想减肥。事实上,无论是节食、运动或者药物利尿的减肥方法,都是在短时间内消耗大量的热量而减肥。这在中医属于“泄”的范畴,不适于在冬天里进行。在自然界,小熊都懂得要在冬天时吃得胖胖的,以顺利过冬。

5、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不要过量熬夜

冬天里黑夜时间长,白天时间短。人们也应顺应自然,增加睡眠时间,方可补养元阴元阳。事实上,冬天熬夜的伤害比平常更大,好尽量不要晚睡。冬季讲究“闭藏”,讲究“去寒就温”。

6、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美丽“冻”人有害健康

许多爱美的女同胞即使在冬天里也喜欢穿短裙或短裤,或因为怕显得身材臃肿,只是穿上薄薄的一层衣服,以保持其体态风度。但如果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来看,冬天 “藏”为主,身体肌肤要避免暴露在外界。虽然爱美是年轻女性的天性,但即使爱美,也不应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冬季如何养生

重在防寒健肾

过了立冬之后的几天,就要全面大降温。那么在天气转冷的时候,我们要先做好防寒的措施,才能保护好自己重要的身体。

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阴邪伤阳后,人体阳气虚弱,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象。常见情况有恶寒、脘腹冷痛等。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脏,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它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炖补养生

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人体阳气受损,饮食调养应以“补”为主。补法中以炖补为佳,炖补制作时间长,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适当加入药材,以增强疗效。炖补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羊肉、鹅肉、鸭肉等。

药膳养生

中医认为,冬季选用温补中药,可增强人体脏腑活力,不仅有益于这一时令的防病强身,还能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冬季养生汤食谱

冬季喝乳鸽银耳汤可以滋养和血,通便。银耳可以降压、防血管硬化,加上瘦肉乳鸽具有滋补养生功效。这道冬季养生汤适合全家饮用。所需的原料有三钱银耳,一个乳鸽和四两瘦肉,还要四颗蜜枣。银耳泡发洗净,乳鸽和蜜枣、瘦肉先煲一百二十分钟,再加入银耳继续煲三十分钟即可。

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冬季养生汤食谱还有山药胡萝卜牛肉汤,准备草根胡萝卜、十卷肥牛和一百五十克山药。胡萝卜用花模刻出花型;锅中倒入三碗水,烧开后,放一块浓汤宝、加入山药和胡萝卜,中火煮5分钟左右再放入肥牛,变色后就可以关火了。在这道冬季养生汤中山药可以补益脾胃,脾胃虚弱的患者在进补前可以先食用这道养生汤。

冬季还可以喝茶树菇老鸭汤。准备半只鸭子、一把干的茶树菇。茶树菇泡软后洗净;鸭子切块后飞水;再把鸭块、茶树菇及姜片加水大火煮开,继续用小火煲两个钟后食用。在这道养生汤中,茶树菇可以健脾止泻,抗衰老、降低胆固醇及防癌等。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87188122263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