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

发表日期:2019-12-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
二、冬季养生的小常识
三、冬季养生禁忌事项

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

1、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萝卜粥

原料:白萝卜1个,粳米适量。

制作:白萝卜擦丝,与粳米共煮成粥。

适用:适于腹胀,纳差,便秘者。

栗米粥

原料:栗子若干,粳米适量。

制作:栗子去皮,加粳米共煮成粥。

适用:适于腰酸腿软,神气疲乏者(糖尿病病人慎用)。

2、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山药

原料:怀山药50克,粳米适量。

制作:山药洗切块,与粳米共煮成粥。

适用:适于腰酸痛,慢性腹泻者饮用。

3、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四黑健身粥

原料:黑豆50克,黑木耳黑芝麻各20克,黑米适量。

制作:将黑木耳泡发后切碎,加入其他原料共煮成粥。

适用:虚弱,失眠,便秘患者服用。

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

4、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山药枸杞粥

枸杞补血明目,山药可促进食欲、消除疲劳、增强体力及免疫力。

5、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南瓜牛奶粥

这道粥中除了南瓜、大米、牛奶外,还可加入了洋葱和少量天麻,可以起到镇定安神的作用。辅料有少许盐和胡椒粉,喝起来口感甜中有咸。

6、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皮蛋瘦肉粥

把松花蛋切碎,瘦牛肉切丝或末,加盐、料、白胡椒粉、淀粉搅拌均匀待用。等白米粥快熬好时加入皮蛋和腌好的肉,然后加盐、味精或鸡精、香油、葱花。再熬10min即可。

7、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鸡肉粥

做法与皮蛋瘦肉粥差不多,把鸡胸肉切成细丝,加入与做皮蛋瘦肉粥时同样的调料,粥快熬好时加入鸡肉,再加盐、味精或鸡精。再熬10min即可。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些别的东西,比如:桂圆、百合莲子等作为辅料。

冬季养生的小常识

常喝白开水

原因: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

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

原因: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保证充足的睡眠

原因:唐代着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有句俗语: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仨月。中医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冬天应该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

冬天是养肾的时节

原因:冬天属于“闭藏”的季节,在中医来说肾主封藏,也就是说冬天是养肾的时节。冬天通过进补,养肾,可以使肾“精”更为充盈,可以使明年身体更好,更少得病,这就是中医治未病的思想。

冬季养生禁忌事项

不要在冬天减肥

爱美的女孩子们,一年四季都想减肥。事实上,无论是节食、运动或者药物利尿的减肥方法,都是在短时间内消耗大量的热量而减肥。这在中医属于“泄”的范畴,不适于在冬天里进行。

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

不要过量熬夜

冬天里黑夜时间长,白天时间短。人们也应顺应自然,增加睡眠时间,方可补养元阴元阳。事实上,冬天熬夜的伤害比平常更大,最好尽量不要晚睡。

冬季讲究“闭藏”,讲究“去寒就温”。

避免“冷”健身

冬泳、冷水浴,听起来似乎很健康。但从中医的角度看,其实并不适合女性。事实上,无论是冬泳或是洗冷水澡,看似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其实身体要耗费很多的阳气去抵御寒冷,对本来就体质偏虚的女性来说尤为不宜。如果长期采取“冷”健身的方式,甚至还容易引起一些内科、妇科疾病,所以说“去寒就温”是冬季养生的不二法则。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吃什么粥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62132092262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