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多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9-12-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多吃什么
二、冬季养生原则有哪些
三、冬季养生的误区

冬季养生多吃什么

1、冬季养生多吃什么:冬菇

香菇又名冬菇,是人们冬天常吃的食用菌。香菇热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经常食用香菇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

2、冬季养生多吃什么:白菜

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冬季养生多吃什么

3、冬季养生多吃什么:大蒜

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英国一项为期12周涉及164名健康成年参试者的新研究发现,服用大蒜补剂和安慰剂的两组参试者发生感冒的病例分别为24例和64例。原因在于,大蒜中的大蒜素可刺激白细胞生长,增强人体抗炎能力。

4、冬季养生多吃什么:鸡肉

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吃鸡进补适宜在秋冬季节,特别是冬季,不仅能更好地消化、吸收,调补机体,还可以抵御寒冷,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5、冬季养生多吃什么:核桃

核桃,又名胡桃、合桃、羌桃,其营养丰富,500克核桃肉相当于2500克鸡蛋或3500克牛奶的营养价值,故被人们誉称为“保健食品”、“长寿果”。药补不如食补,而食补中较好的食物就是核桃。

7、冬季养生多吃什么:山药

人称“神仙之食”。《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

8、冬季养生多吃什么:韭菜

生韭菜味辛,能行血,熟韭菜味甘,能补中气、益肝散淤。常吃熟韭菜可以补肝肾、强腰膝、助阳气,可见韭菜有壮阳补气的作用,因此,韭菜又有一个别名,叫“起阳草”。

注意:用于补气壮阳时,韭菜应连根一并煎汤服用。

冬季养生原则有哪些

进补前先引补

立冬后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冬季养生多吃什么

多温热少寒凉

天冷的时候,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入,对抵御低温很有好处。例如多吃一些糯米、高粱、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质的食物。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咸味入肾补益阴血

根据“秋冬养阴”,“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可以适量多吃点鲜味食物,如海带、紫菜以及海蜇等,具有补益阴血等作用。

冬季养生的误区

1、关紧门窗感冒少

有些人一到冬天就门窗紧闭,认为这样温暖,不容易感冒,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门窗紧闭会使空气不流通,而空气中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灰尘,在这样的空气中,人容易感冒、咳嗽,所以应该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新鲜。

2、衣服穿的越多越好

很多人在冬天穿的一层又一层,其实,衣服是起到隔离寒冷的作用,它缓冲了外面冷空气和体表热空气之间的对流,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但是衣服穿的过后,就会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所以,冬季穿衣适宜就好了。

冬季养生多吃什么

3、蒙头睡觉

当室温低于摄氏零上16度时,晚上睡觉会感到一些凉意,有的人因此在冬季时把头蒙在被窝里睡觉,感觉上暖和一些。在没有取暖设施的南方,或者取暖设施较差的郊区和农村,蒙头大睡成为一种保暖方式。这是非常不科学的保暖方式,我们需要吸进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被窝里空气流通太差,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所以,好多蒙头大睡的人醒后会感到昏昏沉沉、疲乏无力。这就是不洁空气导致的呼吸不畅的结果。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多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612684322620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