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9-11-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
二、冬季老人吃什么水果好
三、冬季老人适合做哪些运动

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

1、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

1.1、植物性滋补品有、红参、别直参、杜仲山药西洋参、胡桃红、龙眼肉银耳当归何首乌、构杞子、黄芪党参白术菟丝子等。其中胡桃仁、龙眼肉、银耳、既是补益食品,又是药物之品。

1.2、中成药补剂;鹿茸片、参鹿补膏、全鹿丸、肾丸、附核、八味丸,参茸补丸,人参鹿茸丸,龟龄集,二冬膏,洞天长春膏。十全大补膏,八珍丸,琼玉膏,西洋参口服液等;

2、冬季老人饮食禁忌

2.1、忌冷食、冷饮

炎热的夏季,适量喝些冷饮,吃些冷食有助于防暑降温和改善食欲,可是老年人胃肠粘膜已发生退行性变化,胃酸及各种消化酶的分泌逐步减少,使消化功能下降。如经常吃冷饮、冷食,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

2.2、食品忌陈

老年人抵抗能力低,消化腺分泌功能减弱,胃肠蠕动弱,若食品不新鲜,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肠道感染。

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

2.3、忌口味太重

老年人舌部的味蕾部分萎缩退化,味觉神经也比较迟钝,胃口欠佳,喜欢吃些浓汤厚味来刺激食欲。这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利,食物宜清淡忌咸忌腻。

3、冬季老人饮食的原则

3.1、防感冒

老人感冒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感冒虽然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力,防止感冒发生。

3.2、防胃病

专家表示,在隆冬季节,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机体抗病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故有胃病的老年人冬季就容易旧病复发,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冬季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饮食宜选温软、淡素及易于消化的食物为好,并做到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胃肠血液循环,减少胃病发病机会。

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

冬季老人吃什么水果好

1、葡萄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这处疾病发生以后,很难根除,需要在平时的饮食上多加注意,除了少吃盐以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葡萄,葡萄这种水果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钾,它能促进人体内部钠的排出,能让过高的血压降下来。

2、草莓

人类进入老年以后,身体的消化能力也会减弱,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时可以多吃一些草莓和猕猴桃,它们能调节胃酸分泌,也能消除肠胃中的多种病菌,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平时多吃一些,能让消化不良的症状明显缓解。

3、山竹

山竹是一种热带水果,它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能为人体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这种水果还能清除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可以避免它们在血管壁上积存,平时老年人多食用一些山竹,可以有效减少动脉硬化和高血脂的发生。

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

冬季老人适合做哪些运动

1、散步

这个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饭后散散步。但是冬天的饭后散步我们一般是在中午的饭后散步比较好,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因为中午才是一天当中最暖和的时候,如果早晚的话,比较冷。如果早上,可以选择在上午10点以后,选择下午的话,下午5点之前比较好。

2、自行车

骑自行车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比较适合年轻人,但是要注意的是,骑自行车一定要做好头部、耳朵和手的保暖措施,必须的把耳朵给护着,同时戴上比较防风保暖的手套,最好还加个护膝,围着公园或是沿湖自行车道慢慢骑行,优雅而有情趣,也是非常棒的。

3、踢毽子、打羽毛球

踢毽子和打羽毛球,可以说是我非常喜欢的两项运动,特别是在冬天。选择一个温暖的下午,去一个公园,找个空旷的地方,几个朋友围成一圈,踢踢毽子,冬天的严寒完全消失的无隐无踪,同时,也是可以很好锻炼身体。

原文地址:冬季老人进补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7509001022616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