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正确进补

发表日期:2019-09-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如何正确进补
二、冬季进补喝什么茶
三、冬季进补误区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

1、冬季如何正确进补

1.1、进补需辨识体质

“进补提倡‘食’之有道,不同的体质,如气虚、血虚、阴虚、阳虚,进补各不相同,切忌虚实不分,要先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进补。”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证的病人不宜过用补药,而虚证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所以对症进补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比如,偏寒者往往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等,偏热者则往往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等,若不辨寒热妄自进补,很容易导致“火上浇油”。

1.2、避免进补单一

部分人喜欢按照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这会对体内的营养平衡造成影响,不利于健康。如牛羊、狗肉、辛辣食物、等,都是偏温热的,会造成体内毒火旺盛,出现口干、嗓子疼等症状,不要过多食用。

2、冬季进补吃什么

2.1、山楂

山楂是这个季节最具健胃消食功效的药食两用水果。山楂具有养颜瘦身的功效,俗称女人的减肥片。山楂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女性多吃山楂能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性可以达到美颜瘦身的效果。冬季如何正确进补

2.2、山药

山药是一味常用中药,其中有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等作用。药理研究发现,山药能调节免疫平衡,促进嗜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增强,长期服用可抗衰老,延年益寿。山药中的黏液蛋白能预防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并减少脂肪肝的发生。

2.3、板栗

在五脏中,肾主水,属阴脏,寒气通于肾气,而冬季为肾气主令,此时人体的气血开始收敛,精气需要养藏,所以冬季养生尤其强调养肾,此时食用栗子进补尤为适宜。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

3、冬季进补喝什么汤

3.1、排骨汤抗衰老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

3.2、鸡汤抗感冒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秋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3.3、鱼汤健脾开胃

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服食,可以减轻水肿。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能缓解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皱纹。

冬季进补喝什么茶

1、红枣茶补身

冬季特别适合饮用红枣茶。红枣有增强体能、加强肌力的功效。其含有环磷酸腺苷,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红枣含糖量高,产生热量大,因此特别适合在冬天食用。

材料:红枣5克,用刀子划破,去核,放入茶杯中。

调制:以沸水冲泡,每日作茶饮。

功效:健脾和胃,养肝补血,益气生津。一般人均可服用,尤其适合妇女及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冬季如何正确进补

2、杞菊参茶

适用人群:眼睛干涩的现代职场女性。

材料:西洋参3片、高丽参1片、 枸杞1g、 菊花3朵,200毫升的开水冲泡十分钟。

功效:养肝明目补气。高丽参属温性,西洋参属凉性。温凉互补,恰到好处。

冬季进补误区

1、盲目相信广告

广告中,关于各种补品的“神奇”、“灵验”“包治百病”功效的宣传,往往夸大其词。保健品不同于食品,也不同于药品。

在国外,对这类保健品称为“功能食品”,其既不能针对某种疾病有效,也不能使人们在原有健康的基础上更加强壮。其仅能使人们的亚健康状态恢复到正常健康状态。

2、认为补品越贵越有功效

高价补品大多是加了一些价格昂贵的中药材,如龟板、鳖甲、藏红花、虫草等。然而,没有针对性的用药,一般不会显出特殊效果。况且,补药中昂贵的中药材添加成分非常少。所以说,药价高低并不完全代表疗效的优劣。冬季如何正确进补

3、进补等同于养生保健

只有身体出现问题的人才需要进补,营养充足、无病无痛的人,就不必吃补药。有损缺者需补,有疾患者才补。

原文地址:冬季如何正确进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826441422587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