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9-09-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二、冬季嘴唇干裂别干这些事
三、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的原因

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1、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可用清水清洁

每顿饭后,妈妈可以用温水帮孩子将嘴唇洗干净,用清水即可起到清洁作用,不要用香皂等碱性清洁品,否则,更容易引起干燥。洗净擦干嘴巴后,涂儿童用的润唇膏,睡前再涂一次。

如果孩子嘴唇干裂,并有脱皮现象,就要做唇部特别护理,例如用湿毛巾轻擦唇部,然后把水分擦干,再涂上润唇膏等。这些护理工作可在睡觉前进行,连续护理一个星期,孩子的嘴唇就可恢复润泽。

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2、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需用维生素滋养唇部

干燥的秋冬季节,孩子娇嫩的嘴唇更需要维生素A、C、B2的滋养。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黄瓜、苦瓜、茄子、梨、萝卜、香蕉、苹果等都是润燥佳品。

妈妈还可以为宝宝熬一点儿生津、润肺、止渴的冰糖梨水或冰糖红枣银耳羹。不要给孩子吃燥热食物,如辣椒大蒜生姜、大葱、洋葱、韭菜、橘子等,这些食物热性太大,容易上火。

3、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要使用宝宝润唇膏

为了不让孩子舔唇,那么就要注意做好嘴唇的滋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润唇膏。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为了图方便就给孩子使用成人的润唇膏,因其添加剂过多可能会损伤宝宝娇嫩的肌肤,更重要的是唇膏通常会被带入口中,选择安全的儿童唇膏非常重要。

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如何选购宝宝润唇膏呢?一般建议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宝宝专用润唇膏,最好选择口碑较好已经面市多年的产品;二是膏体看起来润滑而不腻,最好没有香味;三是容易涂抹,方便涂在宝宝嘴唇上,且不容易脱落,能保持较长时间的滋润效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妈妈们刚开始可以多尝试两三种产品,找到最适合宝宝的产品。

冬季嘴唇干裂别干这些事

1、别用舌头舔唇

遇到嘴唇发干,许多人常会下意识用舌头去舔一舔。其实用舌头舔不仅滋润不了嘴唇,而且会加重干裂,甚至引发唇角发炎。因为用舌头舔嘴唇时,唾液带来的水分很快被蒸发,并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同时,唾液中所含的淀粉酶、麦芽糖酶等消化酶及其他一些有形物质却像一层薄薄干糊留在嘴唇上,使得嘴唇更感干燥。这样就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还容易出现嘴角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甚至造成残留消化酶在唇部“消化皮肤”而发生唇炎。因此,嘴唇干燥切莫舔,不妨适当用点润唇膏之类加以保护。

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2、洗净牙膏残留

有的人在早上刷牙后嘴角还残留有牙膏沫时,不是用水继续把它清洗干净,而是随手用手抹一下再洗手。殊不知,这种做法也很伤害嘴唇。为了具有良好的口感、芳香味及杀菌护牙等作用,一般牙膏都添加有肉桂醛、薄荷油、香芹酮和茴香脑等常见化学成分,但这些成分的存在更容易造成嘴唇干燥起皮。

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的原因

1、首先,季节性的嘴唇干裂。天气干燥,季节风大的秋季和春季,是人体最缺水的季节,所以很容易使嘴唇发干,而有些人习惯性的舔嘴唇,使他湿润起来,风一吹,又会变得更干,时间长了就会引起嘴唇裂开,出血的现象,所以要尽量克制,多涂唇膏。

2、其次,对于还没有表达能力的宝宝,如果在没有吹风的情况下出现嘴唇干裂的现象,多半是上火引起的,有些孩子感冒发烧时,也会伴随着这种现象。可以让宝宝多喝水,多摄入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平时多吃瓜果蔬菜,少吃油腻的食物。

3、除了以上几种可能,还有嘴唇干裂是因为唇炎引起的,唇炎是一种蜕皮干裂为表现的粘膜病,有急性慢性之分,只要有真菌性、过敏性等唇炎,可以多吃些白萝卜,增加身体的维生素B含量,但想要根治,还得需要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原文地址:小孩子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774601622584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