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9-09-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二、婴儿冬季嘴唇干裂的注意事项
三、如何预防婴儿冬季嘴唇干裂

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1、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1.1、给宝宝戴个儿童口罩

在冬季,当要带宝宝外出的时候,可以给宝宝戴个口罩能挡住外面凛冽的寒风。

戴口罩目的很简单,是为了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以免缺水、干燥。除此之外,带上防霾口罩在灰霾的天气时也可以阻挡宝宝吸入霾。

1.2、经常按摩嘴唇

妈妈可以在有空的时候经常给宝宝做嘴唇按摩。

每天晚上临睡之前,拿化妆棉沾一些蜂蜜,轻轻涂在宝宝嘴唇上,然后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使嘴唇获得养分,增加营养,嘴唇就可以变得滋润了。

1.3、睡前涂抹橄榄油

在宝宝睡前将橄榄油涂在他的嘴唇上吸收20分钟以上,然后擦净。或者还可以将少量奶粉用水调成糊状,厚厚地涂在嘴唇上,充当唇膜。这样就可以让宝宝的唇部得到充足的滋润。

1.4、正确使用润唇膏

有的妈妈会给宝宝用润唇膏,但是却不知道护唇膏应该是在嘴唇健康的时候用,如果嘴唇已经开始脱皮了,就要停止使用,否则护唇膏的成分可能会让脱皮的嘴唇感染。

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2、婴儿冬季嘴唇干裂的原因

2.1、环境温度因素

宝宝嘴唇干裂大都发生在冬天,冬天的天气寒冷,天气干燥,冷空气会带走宝宝唇部的水分,使宝宝的唇部变得干燥,宝宝嘴唇长时间缺水,就会干裂。

2.2、舔嘴唇的坏习惯

宝宝感到嘴巴干了,就喜欢舔一舔,唾液能暂时缓解干燥。但是,当唾液中的水分被蒸发后,留下的生物蛋白物质,不但会入侵皮下组织妨碍嘴唇保湿,还会导致嘴唇粘膜发皱,进一步加剧嘴唇干裂。

2.3、缺少B族维生素

如果宝嘴角出现白色絮状物,就说明是缺乏维生素了。维生素B2能有效减轻身体粘膜部位发炎肿胀,比如眼角、嘴唇、外生殖器部位的炎症等。如果孩子不喜欢吃水果蔬菜,就会使身体缺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进而出现嘴巴干裂的情况。

3、冬季嘴唇干裂吃什么水果好

3.1、甘蔗

归肺、胃经,味甘而性凉的青皮甘蔗,是清肺热的最佳水果之一。它具有丰富的糖分和水分外,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维生素物质。

3.2、梨

梨又被称作快果、玉乳,因鲜嫩多汁被称为“天然矿泉水”。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肺、支气管及上呼吸道有相当好的滋润功效,还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自古以来,梨都有生津润燥、清热降火、化痰止咳的功效。

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3.3、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与维他命E,不但可以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还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

婴儿冬季嘴唇干裂的注意事项

1、孩子嘴唇起皮时,千万不要随意用手去撕,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蘸上温水,给孩子湿敷嘴唇,等脱皮处的皮肤完全软化后再轻轻揭去或小心地用剪刀剪掉。

2、饮食上还应注意要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给宝宝喝甜味饮料。

3、宝宝嘴唇干裂不要去舔嘴唇用口水湿润,虽然唾液能够令嘴唇暂时湿润,但是很快就会蒸发掉,同时唾液中的淀粉酶等蛋白物质会粘在唇上,引发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导致嘴唇干燥更加严重,造成了嘴唇的干裂裂口和脱皮。

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如何预防婴儿冬季嘴唇干裂

1、饮食均衡。如果宝宝嘴唇干燥是从嘴角开始的,则可能是因为缺少必要的维生素,家长要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做到营养均衡。让宝宝多吃蔬菜和瓜果,补充维生素B。

2、饮食均衡。如果宝宝嘴唇干燥是从嘴角开始的,则可能是因为缺少必要的维生素,家长要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做到营养均衡。让宝宝多吃蔬菜和瓜果,补充维生素B。

3、避免舔嘴唇。纠正宝宝吸吮手指和舔嘴唇的不良习惯。

4、擦润唇膏。2岁以上的儿童应该选用专为孩子小嘴用的婴幼儿专用润唇膏,其中的天然营养成分更适合儿童的需要。2岁以下的宝宝,可用少许香油或维生素C胶丸中的油脂涂于嘴唇上,同样可起到滋润的作用。千万不要用甘油来涂,因为甘油有脱水作用,会越抹越干。

原文地址:婴儿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74868142258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