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发表日期:2019-08-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二、冬季养生吃什么
三、冬季养生适合进补的汤

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1、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1.1、补充充足的水分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身体各部位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每天喝多少水合适呢?一般保证在2000—3000毫升就够了。

1.2、喝粥调养

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为适宜。

1.3、护脚保暖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众所周知,脚部神经丰富,更是三条阴经三条阳经的交接点,脚部一受凉,就会通过神经的反射作,引起感冒,关节炎甚至腰腿痛痛等。所以冬季鞋袜要勤洗勤换,每天晚上用温热水泡脚20——30分钟。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2、冬季如何养生

2.1、早睡晚起

进入冬季后,养生宜藏阳、藏精,为来春的生机勃发做准备。建议,平时要做到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至于防寒保暖也必须做到恰如其分,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既耗阳气,又易感冒。此外,此时节也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多晒太阳。运动时,可选择太极拳、散步等相对缓和的运动,但要注意,运动以微微汗出为佳。

2.2、保持乐观

冬季天气多雾阴晦,人的情绪在这种天气影响下有时会出现失望、悲伤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志郁积在心不能充分疏泄就会危害健康,甚至引发疾病。因此,冬季要特别注意调养情志,保持乐观情绪,节喜制怒,保持心情舒畅,多参加娱乐活动,保持心情的愉悦,以激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

3、冬季养生注意预防疾病

3.1、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多饮水,可促进新陈代谢,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水,还可以防止干燥症状的出现,最主要的还是可防止内热的产生。其次要合理饮食,过量吃油腻食物,往往会产生内热,出现痤疮、烦躁和便秘等症状,这就具备患流感的内部环境;而辛辣食物又可加重内热,稍不注意外感风寒即可患上流感。饮食要合理,蔬菜水果要多吃。

3.2、预防胃病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大量增加,易使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另外,天气转冷,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胃肠负担也会因此加重,也易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胃肠病的复发。胃肠疾病重在预防,平时应该做到少吃油腻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冬季养生吃什么

1、南瓜

南瓜是冬季蔬菜中“多才多艺”的一种,蒸烤、炒菜、煲汤均可。

它鲜艳的橙色源于其富含的β胡萝卜素,这种强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和癌症。

2、柚子

酸甜多汁的柚子被称为冬日“完美水果”。

柚子不仅富含维生素C,还含有番茄红素,这两种营养素都是强效抗氧化剂,有抗癌功效。

3、球芽甘蓝(一种乒乓球大小的甘蓝):

一斤的球芽甘蓝,要比1斤柑橘富含的维生素C多50%。

维生素C不仅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还能帮助人体抵御寒冷。4—6个球芽甘蓝,就足以满足成人全天所需的维生素C。

球芽甘蓝烹调需要较长时间,炖肉、煲汤时可以放些。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冬季养生适合进补的汤

1、黄精参淮炖鸡

材料:黄精、党参、淮山各30克(中药店有售),小母鸡1只,猪瘦肉50克,生姜4片。

做法:药材洗净,稍浸泡;母鸡宰洗净,去脏杂、尾部;猪瘦肉洗净,一起下炖盅,加冷开水1500毫升(约6碗量),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进饮方下盐。

2、胡椒猪肚

材料:白胡椒30至50粒,猪肚1个。食盐、料酒、味精各少许。

做法:先将猪肚洗净(可加盐、并用开水烫洗),锅内注水,猪肚块(或丝)下锅,加入白胡椒,煲两个小时左右,汤稠肚烂时,加入食盐、料酒、味精即可食用。此汤可在饭前饮用。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应注意哪些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593161022575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