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

发表日期:2019-07-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
二、冬季进补的中药材
三、冬季进补的食物

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

1、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

冬季进补的好处还包括可以固本培元,恢复身体正气。因为秋冬季节温度适中,湿热平衡,体热以及身体的代谢也恢复了日常的平衡。这个时候进补可以让体内的阴、阳、气、血、津液得到充实,可以驱病祛邪。秋冬进补还有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的好处,秋冬季节身体会随之而变化,出现秋乏情况,身体还容易出现气血不足。尤其是儿童、女性以及老年人群体需要进行滋补,可以很好的调和气血,这也是秋冬进补的好处之一。

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

2、冬季进补原则

2.1、补气先重脾胃

气虚之证,有脾胃气虚与心肺气虚等类型。补气的药物有健脾胃的,有养心肺的,应随宜选择。中医学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也就是说补药效用的产生,首先要依靠脾胃的消化吸收,施布于全身。因此,补气先重脾胃,有它的重要意义。

2.2、补血必须补气

中医学认为:气与血两者之间,关系非常密切。“有形之血,不能自生,生于无形之气”,从而提出“气能生血”的论点。因此,补血必须补气。加之补血药物效用的产生,也要靠脾胃的功能健旺。故当归补血汤用当归补血,配上黄芪补气以生血,就是这个道理。

2.3、养阴宜用清补

阴虚证的表现,多见热象,如舌红、口干、口渴等。养阴的药物,大多属于凉性,既可滋养阴津,又有清热的作用。所以说,养阴宜用清补。如果误用温热性的补药,不但会助长热象,而且会进一步加重阴虚。

3、冬季进补误区

3.1、不根据体质

滋补品不是乱吃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吃对应的滋补品,这样才能够养好身体,如果你身强力壮,那么在这个时候,你就没有必要吃太多的滋补品,对身体来说好处不多。

3.2、吃补药

其实,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当中,有很多食物都具有滋补的功效的,毕竟药补还是会对身体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的。所以能够进行食补,好就食补。

3.3、只进补不锻炼

在进补的时候,还会出现一种误区,那就是只进补,而不去锻炼。认为补品可以养生,而运动次之。要想让身体把这些滋补品的营养全部都吸收,那么重要的一点就是,体质要好,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才可以把滋补品当中的营养成分全部都吸取殆尽。

冬季进补的中药材

1、枸杞子

它的主要功能是补肝肾、明目、安神。对于老年人,枸杞子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

2、杜仲

杜仲主要产于四川。功能为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男女老少皆可服用,特别是腰膝酸软无力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3、山药

山药主要产于河南省。可分为两种:毛山药和光山药。它有很好的补脾益肾作用。放于锅内蒸后食用,或切片后做汤。

4、鹿茸

它有温肾壮阳、补益精血和安胎的作用。可以治疗阳虚所引起的四肢发凉、头目眩晕、腰膝酸软无力等症状。

5、当归

当归性温,入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当归并非只适合女性使用,凡是血虚、血瘀的病人,表现为血虚头痛、头晕心悸、面色萎黄、虚寒腹痛等,都可一试。

6、党参

党参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之功。脾胃虚弱者,服用党参有较好的效果,滋胃而不凉,养血而不燥。既滋补又养血。

冬季进补的食物

1、萝卜

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中维生素A、C的含量特别丰富,生吃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生气的功效。熟食则能益脾和胃,消食下气。

2、白菜

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

3、莲藕

莲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将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特别是将莲藕与排骨放在一起炖汤,还能补血健脾。

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

4、羊肉

它是历来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按照现代中医学观点来看,适时的多吃羊肉,可以增加体内消化酶,能有保护胃壁、帮助消化等作用,同时还能起到去湿、避寒、暖心胃等功效。

原文地址:冬季进补的好处有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342601922561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