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儿养生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9-07-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小儿养生注意事项
二、冬季小儿不同体质调养方式
三、冬季小儿养生进补食谱

冬季小儿养生注意事项

1、冬季小儿养生饮食注意事项

孩子脾胃稚嫩,冬季在保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的情况下,少吃油腻、不好消化的油煎食品。

孩子饮食以蔬菜为主,适量添加肉食,避免孩子肺热不能排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冬季小儿养生注意事项

父母给宝宝进补不宜过度,而且要小心宝宝进补后出现上火流鼻血、大便干、口舌干燥等症状。宝宝日常饮食,应该合理配合清淡的瓜果蔬菜,当宝宝出现上火症状的时候要及时为宝宝补水降火。

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这就需要妈妈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单位。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了,维生素B1、B2代谢也明显加快,饮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且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在冬天宝宝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2、冬季小儿养生生活注意事项

及时补水份,冬季气候干燥,加上室内暖气,孩子容易发生口干、鼻干和咽干等缺水症状。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人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幼儿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阳光也能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和增强皮肤的调温作用,以及能增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技能和幼儿的体质。

3、冬季小儿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及时给孩子增添衣服,不可再追求“秋冻”。但要注意适量增衣,孩子穿的衣服一般比成人多一件即可。

长期搁置不穿的衣服极有可能会让孩子发生皮肤过敏、红肿、发痒等症状,建议您将冬季衣服拿出后先进行洗涤、晾晒,以消除过敏因素。

冬季小儿养生注意事项

冬季寒冷干燥,孩子皮肤易干裂发痒,洗完脸后要及时为孩子面部、手部涂抹润肤霜,这样能有效滋润、适度锁水,缓解干燥状况。

冬天孩子起床后会感觉喉咙干,容易咳嗽,在排除患病等原因之后,很可能是室内的湿度比较低引起的。因此,冬季需要对室内进行适当加湿。

冬季小儿不同体质调养方式

1、感冒:对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以用黄芪百合、胡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补气益肺的作用;

2、厌食:对于厌食的儿童,可用山药粳米等熬粥,有健脾开胃的作用;

3、健肾:儿童食用鸽子粥、虾米有强身健肾的作用;

4、益智:儿童在冬季适量吃些硬壳类食品,如:胡桃、小核桃、栗子和松子仁,有益智健脑的作用。

冬季小儿养生进补食谱

1、莲子百合羹

原料: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沙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进补重点: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合于小儿日常食用。

冬季小儿养生注意事项

2、南杏润肺汤

原料:南杏12克、北杏9克、蜜枣4枚、猪肺200克

做法:南杏、北杏去皮,猪肺洗净切成小块,用少许食油在铁锅中炒透,加适量开水,与蜜枣同放在沙锅内、煲1-2小时,即可食用。

进补重点:可补益肺气、润肺、化痰止咳。适合于天气干燥时或肺气弱、易咳嗽的小儿平时饮用,也可用于肺炎恢复期调补身体。

3、山药粥

原料:山药(去皮)50克,大米50克,蜂蜜、食用油均适量

山药是滋补肾、脾的佳品

做法:将山药切成小块用油炒过加入蜂蜜,将大米熬成粥,加入炒过的山药再煮开,即可食用。山药是滋补肾、脾之佳品。

原文地址:冬季小儿养生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256200722555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