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发表日期:2019-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1. 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2. 冬季怕冷吃什么食疗方
3. 冬季怕冷如何保养
二、冬季怕冷要注意什么
三、冬季怕冷是什么原因

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1、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1.1、产热食物

冬季寒冷的气候会对我们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以及消化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且还会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所以在冬天,日常饮食中应该尽量多添加一些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这样才能让身体多产热量。

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1.2、温性食物

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多补充具有温阳益气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御寒能力。比如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这些食物都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

1.3、蛋氨酸食物

寒冷的天气使人体中的肌酸随着尿液大量排出,并且还会导致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如果缺乏了这种物质势必会让人体难以抵挡冬季的寒冷。

2、冬季怕冷吃什么食疗方

2.1、清汤羊肉

材料:红萝卜2条、玉米1条、马蹄6个、茅根、竹蔗各一小把、羊腿1只、生姜3大片。(3-4人量,可分两餐)烹调方法:红萝卜洗净去皮切块、玉米洗净切段、竹蔗洗净开边切段、茅根、马蹄洗净备用、羊腿洗净切块焯水备用,生姜洗净切片拍扁。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入瓦锅中,加入清水40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主要功效:温补暖身

2.2、花生栗子扁豆牛肉汤

材料:栗子(去壳去衣)8~10个、花生(去壳)15~20g、扁豆15~20g、牛肉200g、生姜3大片。(3~4人量)烹调方法:栗子、花生、扁豆洗净备用,牛肉洗净切块焯水,生姜洗净切片拍扁。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入瓦锅中,加入清水2000~25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主要功效:通大便、去湿气、暖全身

3、冬季怕冷如何保养

3.1、早睡迟起

在寒冷的冬季,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尤为重要,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冬季适量地增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能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3.2、晨饮温水

洗脸刷牙后喝1杯温开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肠,另一方面可稀释血液,预防脑血栓、心肌缺血,同时还能维持细胞渗透力,促进细胞代谢。

3.3、背部保暖

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保暖背部,避免阳气受到伤害。

3.4、多晒太阳

气候严寒的冬季,寒冷容易伤人身的阳气,而阳光则给人以温暖,使人阳气畅达、气血流通、周身和畅,从而增强御邪能力。

冬季怕冷要注意什么

1、不和雾霾较劲

冬季多霾,霾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诱发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雾霾严重时,对呼吸道黏膜会产生损伤,降低屏障和防御作用,使一些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入,导致肺部疾患。所以,在严重雾霾天气里,做些室内运动就可以了。

2、防呼吸系统疾病

冬季干冷的空气,容易侵害和损伤呼吸道黏膜,进而导致疾病。运动时,尽量用鼻子呼吸,也可以口鼻并用呼吸,以减轻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不要张大嘴呼吸,必要时可以卷起舌头,顶住上颚,以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呼吸道而伤害肺脏。

冬季怕冷是什么原因

1、阳气不足,阴阳失衡

阳气不足的人特别怕冷又不易暖热。再加上作息饮食不规,思虑重压力大都会令脾胃衰弱,阴阳两虚的的情况多有发生!

比如:明明很冷,喝些姜枣茶反而上火;或明明火气很大,吃些去火的反而寒气更重。体现在身体上便是头面容易上火出油长痘,小腹、后腰、手足四肢冰冷,这时候要做的就是引火归元。

冬季吃什么不怕冷

2、缺铁

科学家指出,人们如果常常感到寒冷,可能是体内铁质不足引起。美国农业部的生理学家对50名身着泳装的妇女进行耐寒测试,结果发现,那些最怕冷的妇女大多数体内铁质不足。一旦给他们补充铁质,症状就会大大改善。

3、甲状腺素分泌不足

甲状腺素属内分泌激素,它参与机体的物质代谢,有加速糖、蛋白质以及脂肪燃烧释放能量的作用,同时它还会使得心跳增快,血压升高,皮肤等外周器官的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因而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产热就会减少,所以怕冷。碘参与体内甲状腺素的合成,多摄入海带、鱼虾等含碘丰富的食物,可提高御寒能力。

原文地址:冬季吃什么不怕冷(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23892282255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