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食疗养生

发表日期:2019-07-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如何食疗养生
二、冬季食疗滋补养生粥
三、冬季食疗养生注意事项

冬季如何食疗养生

1、冬季如何食疗养生

冬天虽说是最需要进补的,尤其是调养虚痨及各种慢性病,并且更该养肝补肾,但在一般的进补食物中,总是偏向咸辣油腻,这种重口味的进补最好适可而止,否则不仅没补到身,可能还会加重病情。

冬季如何食疗养生

冬季最容易发生心律不整、心肌梗塞、高血压、中风等,应多吃天然蔬果来调降胆固醇,并增强血管弹性。进补最好多吃蔬菜、芽菜、水果以及全谷类(特别是薏仁与燕麦,有助于调降不良的胆固醇),三餐营养必须要均衡完整。

2、冬季食疗养生应适量补充

冬季寒冷,日照时间缩短,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注意经常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海产品、动物肝脏等。冬季可供选择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如夏秋季节丰富,容易出现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不足。因此,可以选择营养素补充剂,补充膳食中的不足,如维生素C、维生素D等。但是不应该作为营养素的主要来源,原则是适量、不过量!

3、冬季食疗养生最佳食物

冬菇

香菇又名冬菇,是人们冬天常吃的食用菌。香菇热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经常食用香菇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

大蒜

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大蒜中的大蒜素可刺激白细胞生长,增强人体抗炎能力。

牛肉

作为最常见的肉类之一,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氨基酸组成也非常接近人体需要,有滋养脾胃、强筋健体的食效,适合作为冬季的补益食品。

冬季如何食疗养生

鸡肉

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不仅能更好地消化、吸收,调补机体,还可以抵御寒冷,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冬季食疗滋补养生粥

甜浆粥

大米50克洗净与新鲜豆浆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许,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大豆有宽中益气,利大肠,润泽肌肤的功效,豆浆的营养价值更为丰富,并易消化吸收。本粥除起润肤的作用外,对体虚久嗽、便秘等症亦有良效。

番薯粥

取番薯100克洗净切小块,与粳米150克及适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本粥便据其健脾胃,和气血之功,来达到润肤悦色之效果。

燕麦粥

蒸麦50克同适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

燕麦又叫油麦、裸燕麦,性味甘平,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其补虚健脾营养价值很高。常食此粥,对保持皮肤弹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显着效果。

胡桃粥

取胡桃5个取仁略捣,同粳米100克煮成粥,加红糖少许拌匀,早晚空腹食用。宋代《海上名方》中录:本粥通过补骨益肺健脾而使气血充盛,润燥生津,肌肤润泽,形体健美,乌须黑发。故常食此粥不仅有润肤之功,且有排石之能,但大便溏薄者不宜。

冬季如何食疗养生

冬季食疗养生注意事项

1、食物要足量,能量应平衡。

人体对能量的需要增加,需要注意能量的充足供应。保证足够量的主食,建议每天吃半斤-八两的谷类食物,除了馒头、米饭、窝头等,可以“软硬兼施”,经常喝粥。

动物性食物不仅含蛋白质丰富,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抗寒防病能力。

2、少食生冷,多喝粥汤。

冬季食用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等。因此,注意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建议在加工冬季食物时,尽量多采用炖、煮、蒸、烩等烹调方式,这样更易保存食物营养,有利健康。

3、多吃蔬果,强体抗病。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因此,应注意蔬菜水果的补充。

原文地址:冬季如何食疗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213003722550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