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可以进补吗

发表日期:2019-06-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可以进补吗
二、冬季进补要得法
三、冬季进补的最佳人群

冬季可以进补吗

1、冬季可以进补吗

俗话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通过食物和一些中药材搭配,能让进补效果事半功倍。

但是,“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专家表示,进补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根据自己所在地区的环境、气候特点来有效进补,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冬季可以进补吗

2、冬季常见进补方法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也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补时,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以调整脾胃功能。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一个好选择。如吃“腊八粥”有助于增加热量和营养功能。小麦粥有养心除烦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养阴、萝卜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养阴固精、茯苓粥可健脾养胃、大枣粥可益气养阴等等。

3、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不要无虚滥补,一个人如果身体很好,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在冬季就不必刻意进补,过多进补不但对健康无益,反而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比如“人参滥用综合征”(烦躁、激动、失眠等)就是由于服用过多人参造成的

平时胃肠虚弱的人,在进补时应特别注意。因为药物全靠胃肠的消化吸收,只有胃肠功能正常,才能发挥补药的应有效应。对于这类人群,可先服用些党参白术、茯苓、陈皮之类调理胃肠的药物,使胃肠功能正常,再由少至多地进服补药,这样机体才能较好地消化吸收

在感冒或患有其他急性病期间,应停服补品,尤其是有些体质虚弱的人,应该等急性病治愈后再继续进补

在滋补的同时,应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这样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对滋补品的消化吸收,使补药中的有效成分能够被机体很好地利用。

冬季可以进补吗

冬季进补要得法

清补法:

是补而兼清的一种方法,多适用于外感温热病后,阴津耗损,或气阴两亏而邪热未尽的情况,见到时有低热,口燥咽干,舌红少津等。常用药物如西洋参、生地、麦冬沙参石斛之类,中成药如生脉饮等。

温补法:

多用于阳虚的病证,见到面色晄白,四肢发冷,全身畏寒,有的还有腰膝酸软等症。常用药物如附子肉桂干姜等,中成药如附子理中丸、右归丸等。

冬季进补多以温补为宜,尤其是小寒节气一年之中最冷之时,可食补、药补相结合。药补可适当选择人参、黄芪、虫草、阿胶当归、首乌、枸杞等滋阴潜阳、益气补血之品;食补可根据身体的阴阳气血偏盛情况,结合食物的性味有选择地进食牛羊肉、鸡鸭肉、精肉、甲鱼、鳝鱼等食物。

冬季可以进补吗

冬季进补的最佳人群

1、慢性病人: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2、亚健康者: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3、老年人:老年人,由于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女性: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原文地址:冬季可以进补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187087722548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