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

发表日期:2019-06-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
二、老人冬季保健的注意事项
三、老人冬季养生怎么吃

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

1、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之早入睡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古人主张“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2、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之喝足水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

3、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之调精神

冬天确实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慢跑、跳舞、打球等,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4、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之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或在室内放一台负离子发生器,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5、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之进行体育锻炼

冬季不可整天呆在室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应坚持每天锻炼。这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锻炼的项目、强度可因人而异,合理选择,循序渐进,尽量多进行一些全身性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做操等。

6、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之注意保暖

由于老年人的主要脏器老化,功能减弱,适应性差,故当寒潮袭来时,高血压、中风的发病率增高,心血管病人容易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及心衰。严寒还是伤风感冒、支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哮喘病的重要诱因。因此,冬季老年人的衣着要松软、轻便、贴身、保暖。

老人冬季保健的注意事项

1、忌项目过多和时间过长

老年锻炼项目要因人制宜,不可样样都学,面面俱到。老年人生理上的老化,使脑神经细胞、大脑重量和皮层的面积量减退,对多项目动作的记忆思维呈现紊乱,并使神经系统协调指挥各器官系统对各种动作变化作出及时反应的能力明显减退。老人的健身项目贵在少而持恒。锻炼时间以每日30~40分钟为宜。健康老人或有锻炼习惯者可酌情延长,以兴趣尚浓,感觉良好即止。谨防超量负荷,产生逆反心理。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

2、忌运动后随即坐躺

运动时血流加速,运动后如果随即坐、躺,会出现血压急剧下降,心率激增;肌肉运动会立即中止,下肢静脉的血液不能畅快向心脏回流,造成下肢瘀血肿胀,脑部及机体各部分因缺血导致“休克”,或产生不适感觉。运动后需有慢跑缓走渐次递减的放松运动。小憩间,应随即用柔软毛巾擦抹身上汗水,不宜在地上随处躺卧,避免躯体受潮寒,诱致风湿性腰痛或关节疼痛。

老人冬季养生怎么吃

1、针对冬令食欲较旺盛,吸收功能较好的特点,要适当选择高热、高营养、味浓色重、补益力强的食物进补,如羊肉狗肉、牛肉、鸡肉等动物性补品。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

2、要根据自身情况,确诊虚证所在,在专业的中医大夫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滋补,并坚持在整个冬天都进行。

3、若本身原已有病,选用进补之物要适当,最好遵照医嘱,不可盲目进补。比如糖尿病人,可用生晒参等作为进补品,但忌用甘草及含糖较多的药物。凡血脂过高、动脉硬化,有冠心病、胆囊炎、痛风等疾病者,则不可应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分的药物和食品,如甲鱼、阿胶、桂圆、牛鞭、鹿蹄筋等。因为进食这类食品和药物,反而会助长病情发展,使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加、血中尿酸增多、血压升高,结果越补越糟。

原文地址: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126601022543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