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

发表日期:2019-06-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
二、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有哪些
三、手脚冰凉吃什么食物好

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

1、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之吃要讲究

大枣肉桂黄芪当归等温补食物。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其实冬天萝卜汤里放些姜片更能驱寒、补阳气。冬季多进食温性的东西,夏季不要贪凉喜冷是首要原则。夏季吃冷饮最易伤阳气。

此外,气血不足的人可以多食用大枣、肉桂、黄芪、当归等等药膳来补养气血。可以常年用这些药膳煲汤,也可以用来泡水喝。如果阳虚引起了腹泻、胃寒等症状比较明显,很难改善,最好找中医开中药口服补阳气。

2、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之用药膳加热水泡脚泡手

冬季用热水泡脚是补充阳气的好办法,泡脚水温度要以脚面红润为度,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水温不宜过高,以免烫伤。

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

3、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之揉揉太溪穴

经常揉太溪穴除了对慢性肾病有好处外,对治疗女性朋友手脚冰凉也非常有效。每天睡觉前按揉刺激这个穴位,坚持1周左右,即可有好的收获。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用对侧手的拇指按揉,也可以使用按摩棒或光滑的木棒按揉,注意力量柔和,以感觉酸胀为度,不可力量过大以免伤及皮肤。除了可以改善手脚冰凉,太溪穴还具有“滋肾阴、补肾气、壮肾阳、理胞宫”的功能。

4、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之多运动改善血液循环

专家认为,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长期坐在办公室里,缺乏运动的职场人员手脚容易冷。

这些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的。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所以大家会感觉特别的冷。

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

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有哪些

1、血管不畅通

虽然心脏没问题,但血液流动时受阻,局部没有充足血流了自然温度要低,这在下肢更常见。如果是一条腿冰凉,甚至皮肤的颜色都改变了,更要考虑血栓的问题,这在老年人,之前有糖尿病的人,抽烟很凶的人身上更容易见到,如果冰凉的这条腿走路时还越来越不给力了,就更要去看看血管外科,很可能有血管栓塞的问题。

2、激素调节失常

这种人对寒冷特别敏感,很容易就手脚冰凉,手指更加常见。一开始多在冬季发生,时间很短就恢复,但逐渐的,遇冷或情绪激动时就会发作,多为双手手指发作,足趾也可发作。先是手指发凉、苍白、发紫,继而潮红。如果有这样的现象,要想到“雷诺氏综合症”,是血管收缩失常导致的一种疾病,月经期会加重,真怀孕了反倒减轻了,因为它和激素分泌有关系。如果将手指或足趾置于4摄氏度的冷水中1分钟,能诱发出上述症状,或者双手握拳1分钟,在弯曲状态下放开,也可诱发上述症状,这个病就八九不离十了。

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

手脚冰凉吃什么食物好

1、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2、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3、含蛋氨酸食物

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

原文地址:冬季手脚冰凉怕冷怎样调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6031561122536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