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防冻疮

发表日期:2019-05-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怎么防冻疮
二、冬季冻疮的形成原因
三、民间治疗冻疮偏方

冬季怎么防冻疮

1、冬季怎么防冻疮:保暖

寒冷是冻疮产生的主要病因,想不被冻疮折磨,最重要的预防办法就是保暖,尤其要做好冻疮好发部位的保暖工作,出门的时候注意增添衣物,戴上手套、围巾和防风耳套,还要注意脚部的保暖,穿上加绒的棉鞋。

冬季怎么防冻疮

2、冬季怎么防冻疮:锻炼

冻疮虽然长在身体的局部位置,但它与身体的素质是分不开的,坚持体育锻炼时预防冻疮的好方法,因为锻炼可有效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和机体的免疫功能,避免冻疮有机可乘。

3、冬季怎么防冻疮:注意脚步的干爽

要预防脚趾长冻疮,就应该选择舒适合适的鞋子,尽量不要挑选尖头鞋,也不要将鞋带绑得过紧,以免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此外,还建议保持脚部的干爽,勤换鞋袜,避免潮湿。

4、冬季怎么防冻疮:防止潮湿,保持干燥

在家里做家务比如洗碗、洗衣服,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可以用热水保持手的温度,洗完之后一定要及时擦干,因为潮湿是对冻疮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冻疮的一个诱因。

5、冬季怎么防冻疮:生姜涂搽皮肤

用新鲜的生姜片涂搽常发冻疮的皮肤,连搽数天,可防止冻疮再生;若冻疮已生,可用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冻疮患处,每日两次,连涂三天,就会见效。

6、冬季怎么防冻疮:温差水泡法

取一盆15摄氏度的水和一盆45摄氏度的水,先把手脚浸泡在低温水中5分钟,然后再浸泡于高温水中,如此每天乾地3次,可以不可以锻炼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功能,减少冻疮的发生。

7、冬季怎么防冻疮:温水泡脚

临睡前用温水泡脚,一开始用暖暖的温水,再慢慢加入热水,泡15-20分钟;如果没有这个适应过程,脚一下子从冷空气转移到热水中,血管瞬间扩张,反而会加重症状。

冬季怎么防冻疮

冬季冻疮的形成原因

首先,生冻疮与年龄有很大关系。儿童、少年容易发生冻疮,青壮年次之,老年不容易发生冻疮。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接受寒冷刺激以后,皮下小血管收缩反应比中年人,特别是比老年强得多。在寒冷的刺激下,儿童少年的皮下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血液瘀滞,局部组织营养不良,容易发生损伤,而老年春的皮下小血管对寒冷的刺激则不敏感,所以,不易生冻疮。

体质强弱以及血液循环状况好坏,与发生冻疮也有密切关系。患心脏疾并血管疾病和末梢血液循环机能差的人,局部皮肤对寒冷的适应性、耐受性和抵抗力差,经不起寒冷的刺激,容易发生冻疮。

性别对生冻疮也有一定影响。青年和壮年妇女比同年龄的男子容易生冻疮,这是因为妇女对寒冷的适应性差,皮肤对寒冷的抵抗力低。

潮湿是引起冻疮的另一原因。在潮湿环境下生活和工作的人,可以明显加重寒冷对他的影响和危害,更容易破坏局部血管的收缩与舒张功能,促使冻疮形成。所以在潮湿中比在干燥环境下生活更容易发生冻疮。此外,长期站立、缺乏活动、衣服窄孝营养不良以及疲劳过度等,也容易发生冻疮。

冬季怎么防冻疮

民间治疗冻疮偏方

1、发生冻疮后,轻度、皮肤未破者,可外涂冻疮膏;局部温浴,用茄秧和辣椒秧或艾叶等其中一种,加入水10—15倍煮沸过滤,待水温至不烫手时浸搽局部,每日1—2次,每次15—30分钟。

2、也可用猪油蜂蜜软膏(比例3:7)外敷。冻疮若已破,局部可用5%硼酸软膏、红霉素软膏外涂,并用无菌沙布包扎。

3、也可用霜打的辣椒杆2两、茄子杆4两、辣椒3个用水浓煎,熏洗患处,每日1次,并要注意保暖,以避免重新冻伤。在冻疮患处涂蛋黄油,效果更佳。

4、擦十滴水:方法是先用温水洗净患处,擦干,再滴上十滴水数滴,轻轻按摩,三五天即见效。

5、涂蜂蜜膏:油脂有保温作用,蜂蜜有营养皮肤作用。取3份熟猪油、7份蜂蜜,外加少许樟脑,混拌均匀成膏。不必加热,每天涂抹患处1~2次,对早期冻疮疗效显著。

原文地址:冬季怎么防冻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841480722501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