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

发表日期:2019-05-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
二、冬季为什么注重养肺润肺
三、推荐2个冬季养肺润肺食谱

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

1、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吃银耳

可做菜肴或炖煮食用,例如与百合樱桃加冰糖做羹。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可治疗阴虚肺燥、咽干口渴等症。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

2、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吃萝卜

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3、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吃柿子

鲜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柿子所具有的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的功效,适合冬季食用。

4、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吃百合

熟食或煎汤,对治疗肺痨久咳、干咳咽痛等呼吸系统疾病及各种秋燥病症有一定效果。

5、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吃荸荠

可配以莲藕榨汁共饮。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等。

6、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吃甘蔗

甘蔗是一种水分含量非常高的水果,冬天吃甘蔗不仅可以起到一定的补水作用,而且甘蔗入肺,能够清热、润燥。如果把甘蔗汁加热或者将甘蔗烤一烤,润燥效果更好。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

7、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吃山药

山药也是非常好的滋阴润肺的食物,山药含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益肺止咳。

冬季为什么注重养肺润肺

传统中医则认为,肺恶寒、肺开窍于鼻,气温骤降,空气干燥,都极容易伤及肺脏,所以冬天也是感冒、咳嗽、肺炎、上呼道感染等最常发生的季节,因此,冬季的养生之道其实也在于养肺。

古代《黄帝内经》有记载,人体五脏有其所恶,比如心恶热、肝恶风、脾恶湿、肺恶寒、肾恶燥。此外,五脏也有开窍五官之说法,比如心开窍于舌、肝开窍于目、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

中医认为,肺恶寒、肺开窍于鼻,某种程度可以说明过敏性鼻炎在气候寒冷时容易急性发作,同时经常藉由鼻涕倒流诱发咳嗽,此时倘若不断治疗咳嗽却没注意与鼻炎相关性,那么最后终将造成舍本逐末,甚至于咳嗽起起伏伏、断断续续,长期无法痊愈。

中医也有肺主皮等说法,运动时剧烈喘气、大量出汗,就是肺主皮的最佳范例。因此,冬季时肺不好,皮肤病患者也会明显增加,比如冬季痒、异位性皮肤炎、带状疱疹、干癣等,建议适度运动强化心肺机能,还能够协助改善皮肤病。中医认为,人体五脏有其所主,比如心主脉、肝主筋、脾主肉、肺主皮、肾主骨。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

推荐2个冬季养肺润肺食谱

1、南杏猪肺

做法:把一只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选15到20克南杏(注意要选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

功用:可用于一般人因秋冬气候干燥引起的燥热咳嗽。秋冬时节,肺气不开,干咳无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2、沙参玉竹老鸭汤

做法:选用老鸭一只(注意,一定要选用老鸭),去毛脏,洗净。再选用沙参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锅内,文火煲1个小时以上,调味即可。

功能:能够治疗肺燥、干咳等,对病后体虚,津亏肠燥等引起的便秘等亦有效。还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补性的食谱。

原文地址:冬季吃什么养肺润肺(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806921022499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