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儿童嘴唇干裂的原因

发表日期:2019-05-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儿童嘴唇干裂的原因
二、冬季儿童嘴唇干裂吃什么好
三、冬季儿童嘴唇干裂要注意什么

冬季儿童嘴唇干裂的原因

1、冬季儿童嘴唇干裂跟舔唇有关

冬天的气候会令嘴唇变得非常干燥,然而很多小宝宝并不会出现嘴唇干裂出血的现象,但一些稍大的宝宝却容易出现此类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孩子们会更有意识地去舔嘴唇。

由于嘴唇部位是粘膜,没有汗腺也没有油脂分泌功能,所以在干燥的季节里,嘴唇会容易发干,这个时候很多孩子就会下意识地舔嘴唇或咬嘴唇,虽然唾液能够令嘴唇暂时湿润,但是很快就会蒸发掉,同时唾液中的淀粉酶等蛋白物质会粘在唇上,引发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导致嘴唇干燥更加严重,造成了嘴唇的干裂裂口和脱皮。

冬季儿童嘴唇干裂的原因

2、冬季儿童嘴唇干裂是因为嘴唇组织结构层薄

其实宝宝的嘴唇组织结构层很薄,只有身体的三分之一,而且由于宝宝本身没有汗孔,没有皮脂腺,不具备保护功能的黑色素,所以对于冬季日趋干燥的空气、低温等环境特别的敏感。

3、冬季儿童嘴唇干裂是因为受干燥冷空气影响

冬天的气候会令嘴唇变得非常干燥,宝宝嘴唇,保护系统薄弱,容易受干燥冷空气影响,导致嘴唇干裂。由于嘴唇部位是粘膜,没有汗腺也没有油脂分泌功能,所以在干燥的季节里,嘴唇会容易发干。

4、冬季儿童嘴唇干裂是因为环境原因

宝宝冬季嘴唇苷类最常见的因素就是环境原因导致。比方说,爸妈睡前忘记关窗,宝宝嘴唇在没有受到保护情况下长久处于强风之中,就很容易引起开裂。长时间处于干燥环境下也可能会导致嘴唇干裂。如果早上起床,你发现宝宝嘴唇干燥撕裂,排除环境影响,那极可能是因为宝宝睡觉时候多数时间张嘴呼吸。其机制为,空气通过口腔流动会使嘴唇水分流失。妈妈可以试一下,改变宝宝睡姿以这种情况。

冬季儿童嘴唇干裂吃什么好

1、水产品

如紫菜、海带、海蜇、蛤蜊、龟肉、田螺、蟹、泥鳅、鲤鱼、鳗鱼、黑鱼、牡蛎

2、蔬菜类

如菠菜、芥菜、苋菜、荠菜、黄花菜(鲜黄花菜应经蒸或煮处理后再食用,防止秋水仙碱中毒)、茭白、萝卜、茄子、竹笋、西红柿、冬瓜、黄瓜、丝瓜、苦瓜、蘑菇、银耳绿豆、大豆及其制品。

冬季儿童嘴唇干裂的原因

3、粮食及硬果类

如芝麻、松子、黑豆、小米、小麦、大麦

4、禽肉蛋类

乌骨鸡、猪肉、鸭肉、鸭蛋、鹅蛋、鹅肉、猪肺、兔肉、马肉及奶类。

5、水果类及其他

桑椹甘蔗、香蕉、西瓜、甜瓜、枇杷、芒果、梨、罗汉果柿子、菠萝、椰子、荸荠、莲藕、生菱、莲子百合薏苡仁枸杞子、茶叶、菊花蜂蜜、冰糖、食盐等。

冬季儿童嘴唇干裂要注意什么

1、孩子嘴唇起皮时,千万不要随意用手去撕,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蘸上温水,给孩子湿敷嘴唇,等脱皮处的皮肤完全软化后再轻轻揭去或小心地用剪刀剪掉。

2、饮食上还应注意要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给宝宝喝甜味饮料。

冬季儿童嘴唇干裂的原因

3、宝宝嘴唇干裂不要去舔嘴唇用口水湿润,虽然唾液能够令嘴唇暂时湿润,但是很快就会蒸发掉,同时唾液中的淀粉酶等蛋白物质会粘在唇上,引发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导致嘴唇干燥更加严重,造成了嘴唇的干裂裂口和脱皮。

4、宝宝如果患有舌舔皮炎时,皮损局部可以外用1%氢化可的松、尤卓尔或艾洛松等副作用比较小的糖皮质激素。如果担心激素有副作用的话,2岁以上的孩子也可以用0.03%他克莫司霜或1%吡美莫司乳膏,每天2次,直致皮损完全消退。

原文地址:冬季儿童嘴唇干裂的原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76372112222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