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9-05-0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1. 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2. 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3. 老年人冬季养生推荐的食谱
二、老年人冬季养生喝什么茶
三、老年人冬季养生的保健操

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1、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在冬季,老人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坚持每天锻炼,这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冬季老人以5-6天洗浴一次最佳,且水不宜太热,洗后最好喝一杯热开水。正确的冬季取暖方法是:室内温度保持在18-25度,局部取暖不要超过10分钟。

当机体受到寒冷刺激之后,还容易发生手足裂、冻疮或皮肤痒等。所以,老年人必须随时注意防寒保暖,要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裤,避免着凉,防止感冒。老年人应该避免忧郁、焦虑、紧张等不良因素的刺激,经常保持情绪乐观、精神愉快,科学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使意志安宁、心境恬静。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一般老年人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应午睡,睡觉前不要过于兴奋。在控制室内温度同时,应注意保持室内整洁、空气流通和湿度调节。

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2、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

老人冬季要适当多吃些薯类,以补充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粗纤维。冬季的蔬菜除以大白菜为主外,还应多吃些圆白菜、萝卜、豆芽菜、油菜、黄花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此外,在主食上多吃粳米、玉米、小麦、黄豆等,在水果上多吃些热性水果,如苹果、橘子、椰子、波萝、荔枝、桂圆等,也可补充维生素。

应多吃些富含无机盐的食物,如虾米、虾皮、猪肝、芝麻酱和香蕉等。狗肉、牛肉、羊肉是老年人冬季滋补佳品,还有母鸡、蹄筋、牛奶、豆浆等,都可增加热量。比如牛肉加黄、葱、姜用沙锅炖熟,吃肉喝汤,或者是火锅涮羊肉。还有鸡肉、鱼类等都有利于强筋壮骨。

3、老年人冬季养生推荐的食谱

3.1、莲藕猪脊髓汤,将莲藕清洗干净之后去皮,最后切厚片备用;将猪脊髓清洗干净之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最后沥干水分;将准备好的莲藕以及猪脊髓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调味品以及清水,慢炖大约两个半小时就可以了;起锅之后去除葱姜,加入食盐就可以直接服用。

3.2、白果萝卜粥,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3.3、黄芪猴头菇汤,黄芪、鸡肉、猴头菇洗净,黄芪切片,鸡肉切块,猴头菇放温水浸泡半小时后切块;锅倒油,放姜葱、鸡肉爆炒一会,然后倒入清汤、料酒、黄芪,用大火煮沸,文火炖1小时,然后再放猴头菇煮半小时即可食用。

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冬季养生喝什么茶

1、红茶,研究发现红茶可以减少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中风和心脏病正是冬季高发的疾病,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冬季经常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

2、黑茶,茶性较温和,适合老年人在冬天饮用。生活在寒冷的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冬天因天气寒冷,加上老年人腿脚不便走动少,多喝黑茶除了生热暖胃外还可以有助于消化吸收。

3、乌龙茶,乌龙茶属半发酵茶,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可以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而冬天里室内大多空气干燥,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嘴唇干裂,这时泡上一杯铁观音,可以缓解干燥的苦恼。

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冬季养生的保健操

1、九十度——腰部腿部运动功能:增加身体柔软度、腹部的收缩以及筋骨的伸展。

2、耸耸肩,缩缩头——肩部运动功能:消除肩部酸痛。

3、右手拉左腳——手脚运动功能:加强心肺功能以及身体柔软度。

4、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眼部运动功能:消除眼睛疲劳。

5、脖子扭一扭——颈部运动功能:预防颈部酸痛、回复头脑清醒。

6、柔软重现——桌前运动功能:恢复以及保持身体的柔软度。

7、朝气蓬勃——蹲踞拉伸运动功能:增强腰力、锻炼脚趾、提高身体的平衡力,同时加强内脏的功能。

原文地址:老年人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694601022221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