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

发表日期:2019-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
二、冬季灭火润燥吃什么
三、冬季灭火润燥喝什么茶

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

1、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之玄参麦冬

材料:玄参、麦冬各30g,粳米50g

做法:煎汤取汁备用,以粳米50g煮粥,煮熟后兑入药汁,再次煮沸后可调蜂蜜食用,1日1-2次。

2、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之蔗浆粥

材料:新鲜甘蔗500g,粳米50g

做法:甘蔗去皮榨汁备用,以粳米50g煮粥,煮熟后兑入蔗浆汁50ml,再次煮沸后调匀即可食用。

3、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之沙参玉竹莲子百合

材料: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

做法:将沙参、玉竹、莲子、百合洗净,炖半小时。将煮熟的鸡蛋除壳,再同炖1小时,可加糖调味。

4、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之银耳鸡肉汤

食材:银耳100克、鸡肉200克、生姜3片。

做法:将银耳洗净用清水泡30分钟左右;鸡肉洗净切成丁状,在沸水中滚片刻捞起,祛除鸡肉的腥味;在炖锅中加入1500毫升的清水,一齐放入鸡肉和生姜,焖煮30分钟左右,然后加入银耳继续焖煮,大概20分钟后,加入适量的盐和冰糖即可。

营养价值:鸡肉性热、银耳性凉,温凉相结合,寒性热性体质者都可以食用,银耳鸡肉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银耳还能败火祛毒,在满足人体营养需求的同时,还能缓解干燥秋季人体的不适感。

5、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之木瓜杏仁炖冰糖

材料:熟木瓜250克,南北杏各15克,陈皮5克,冰糖10克。

做法:木瓜开两半,去瓜皮和瓜子,切丁方寸小块状。杏仁和陈皮用清水洗净,杏仁去衣。将以上材料一起放入炖盅,加冰糖,隔水炖3小时。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

冬季灭火润燥吃什么

1、柿子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的功效。生吃鲜柿,对咳嗽虚热、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有较好效果。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宝宝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

2、柑橘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等症状,榨汁或蜜煎,治疗儿童肺热咳嗽尤佳。

3、梨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吃、榨汁、炖煮,对儿童肺热咳嗽、麻疹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一起食用,效果更好。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

4、南瓜

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品,可以有效改善秋燥症状,南瓜是最值得推荐的应季食品。南瓜富含 胡萝卜素,由人体吸收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南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促进脑垂体荷尔蒙正常分泌,维持健康状态。

5、百合

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仅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而且有润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冬季灭火润燥喝什么茶

1、杞菊参茶

材料:西洋参3片、高丽参1片、枸杞1g、菊花3朵,200毫升的开水冲泡十分钟。

功效:养肝明目补气。高丽参属温性,西洋参属凉性。温凉互补,恰到好处。

2、强身免疫茶

材料:黄芪5g、大枣3个、枸杞4g、何首乌绞股蓝各3g。200毫升的开水冲泡十分钟。

功效:益气健脾、有预防疾病之功效。

3、双参红枣茶

材料:人参丹参各3克,红枣5个。冲泡稍微复杂,在保温杯中用热开水冲泡后拧紧杯盖。第二天早上起床时喝,也可以接着泡。

功效:健脑通脉抗衰老,预防老年失智症。人参大补健气、丹参活血祛淤、红枣健脾养胃。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

4、茉莉花

材料:若干朵茉莉花,用开水泡上10分钟即可。

功效:醒脑清肝生津、理气消淤解毒。研究认为,茉莉茶香有极佳的镇静安神效果。

5、玫瑰美颜茶

材料:干品玫瑰花1g;麦冬、玉竹、首乌各1.5g,200毫升的开水冲泡十分钟。

功效:疏肝解郁、美白润肤和补血益津。玉竹养颜、麦冬润燥、何首乌滋补抗衰老。

原文地址:冬季灭火润燥的食疗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608200722218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